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武汉江夏:乡土人才大有用武之地

2020-10-18 11:17 光明网

在“2020年武汉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授予45名新农人为“全区乡村振兴新农人先进个人”。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武汉市江夏区把人才振兴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实施“培训+平台”“引进+培育”“扶持+示范”“政策+服务”的“四+行动”,激励了一批新农人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橘农家庭出身的广西小伙张朝,对柑橘“情有独钟”。2017年,他看重了江夏区的自然环境和营商环境,带着儿时的农业梦想,选择在江夏区山坡街光华村试种砂糖橘,砂糖橘项目也成为江夏区“乡土人才双百计划”的首批重点帮扶对象。

在他开始试种的第一年,橘园遭遇了罕见的寒冬,受灾面积达400亩左右。困难时刻,区乡土人才帮扶工作组迅速协调华中农业大学果树系的教授,组成技术保障团队前往基地,采用多种技术最大限度减少了损失。

“政府全力扶持橘园的发展,不仅完善基础设施,还提供多项服务。遇到难题时,一起想办法解决。”光华村党支部书记付开华说。

扎根农村的张朝,皮肤晒黑了,橘子却“红”了。小小橘子蕴含了丰富的营养,高糖低酸、果实无核、水分充盈,适合大众口味。橘园不仅通过就业带动农民实现脱贫,还带动其他农民种植砂糖橘,形成规模效应。“未来,我想打造‘汉橘’品牌,让江夏区的橘子走出武汉、走向世界。”张朝充满信心。

近年来,江夏区还整合农业园区,实施“农业星创天地倍增计划”,吸引近2000名乡土人才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培育指导500家乡土人才创业实体。

作为武汉市“三乡工程”的发源地,江夏区五里界街已成为文化、文创、文旅融合的样本。市民下乡游玩体验,文化名人入村创作,企业家兴办文化产业,乡村各类文化业态不断丰富。

地处五里界街的“梁湖星创天地”常常吸引年轻人驻足拍照,欣赏充满设计感的文创产品。“我们团队将文化创意融入老旧城区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用美的方式表现历史感,用文化包装农产品。”“梁湖星创天地”创始人程科说。通过搭建文化创意孵化平台,程科想帮助更多年轻人来此创业,回归大自然,爱上乡村,让乡村文化更有魅力。

江夏区在注重“引凤”的同时,也重视培育本土人才。雷贤忠是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是湖北省的“养猪达人”。近年来受市场行情等客观原因限制,他的公司发展一度遭遇瓶颈。面对困境,如何促进企业转型?江夏区多部门会商专门为雷贤忠量身定做“四大举措”,促进了雷贤忠生猪事业的快速转型发展。

据统计,2019年,江夏全区实现农业增加值1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00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45亿元,休闲农业产值40亿元,各项产值指标实现逆势增长。

“江夏区着力建立了联席协调、教育培训、评价激励、创业帮扶‘四个机制’,保证既能吸引人才,又能留住人才。”江夏区副区长柳长胜说。如今,江夏区正着力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以人才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