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钟南山:国庆6亿人次出游证明疫情控制得很好

2020-10-19 01:01 新京报

来源标题:国庆6亿人次出游证明疫情控制得很好

10月18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钟南山发表线上主旨演讲。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张璐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昨日(18日)开幕,钟南山在演讲中表示,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中,我国接待了6.37亿人次国内外旅游者,充分证明疫情得到很好控制。李兰娟认为,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关键是要及时发现、隔离境外输入病例,不造成蔓延。张文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秋冬季节,建议大家遵从在新冠疫情中养成的防控方法。

新京报讯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昨日(18日)在温州开幕。来自百余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艺术家代表参会,其中约70%为45周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

钟南山:新冠防治青年起到主力军作用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进行线上主旨演讲时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经过全国上下努力,疫情防控取得第一阶段的初步胜利。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中,我国接待了6.37亿人次国内外旅游者,充分证明疫情得到很好控制。

钟南山说,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不管在医疗方面还是在科学领域,青年科学家和医护人员占了百分之六七十以上,在疫情早期社区层面的群防群控、建立方舱医院及时将患者和健康人分开、及时救助重症病人、早期快速诊断、预测病情、救治手段、疫苗研发方面都起了重要作用。

其中特别是依靠先进的科技,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通量的分子测序、抗原抗体的优选分离等先进技术,在预测疾病发展规模、重症发展可能性,机器人咽拭子采样、新型药物包括中药、西药研发,单克隆抗体制作,以及在我国5种类型疫苗研发上都起了很关键的推动作用。在9个月的新冠防治中,青年医生、青年科技工作者起到了主力军作用。

李兰娟:及时发现、隔离输入病例是关键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大健康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李兰娟表示,要加大科研攻关,为打赢抗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她认为要对发热患者进行常态化监测,设置发热门诊非常重要,让新发突发传染病“前哨”更响。同时要加大对冷链载体、物流货物、交通工具等的检测力度。

李兰娟表示,我国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不能麻痹大意,因为境外疫情还在大规模流行,一旦有境外输入病例不加严控,还有可能传播流行,所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能放松。

总的来说,国内已经比较安全,大家提高防御能力,一旦境外有输入(病例)要就地隔离观察,精准防控,不导致大规模传播,我们的生产、上学等就可以照常进行。

这次国庆长假证明我国开展一般旅游活动、会议活动等,只要所有人都有健康码、进行体温测试、流行病学调查等,在严格控制传染源的情况下,这些活动可以照常进行。

李兰娟说,目前国内新冠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关键是境外输入病例要及时发现、隔离,不造成蔓延。我们不用过度害怕,主要是不能疏忽大意。

焦点

张文宏:新冠病毒已成常驻病毒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大健康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进行主旨发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对近日大家关注的新冠疫情相关问题予以回应。

目前考虑病毒变异致二次感染为时过早

近日,全球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张文宏表示,国际疫情持续蔓延证明新冠病毒获得了非常强的在人类社会中生存的能力。很多流行病学专家一致同意,它已经成为一个常驻病毒,就像流感病毒一样。我们得学会如何与病毒共存。

张文宏认为,到目前为止,海外报道的二次感染病例不超过10例。如果有越来越多这样的病例,会重新评估感染以后的免疫能持续多久。目前,考虑因为病毒变异或者免疫力缺失导致的二次感染为时过早。

青岛疫情提醒院内感染要高度重视

针对近日青岛发生的疫情,张文宏表示,青岛案例所有数据还有待于中国疾控进一步统一公布,按照目前我们得到的信息,主要病例源于输入病人在医院引起的院内感染的风险比较大。这里有两点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第一个输入性病例风险是存在的,同时院内感染要引起高度重视。

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院内感染病例继续传播给社区或者传播给其他城市,只要疫情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最终都会得到很好的控制。

预计明年上半年公众能打上新冠疫苗

何时能打上新冠疫苗?张文宏说,今年年底,中国很多疫苗数据会公布,并申请上市。届时,国产疫苗的安全性数据、有效性数据会一目了然。下一阶段,要推广国内重点人群首先接种,然后逐渐推开。

美国也表示美国的疫苗将在年底或者明年一季度上市。预计明年上半年,大家可以打上安全性良好的新冠疫苗。

浙江部分地方已经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对此,张文宏称,国家关于疫苗注射基于应急接种原则,比如近期准备出国可以打新冠疫苗,如果没有计划出国,打疫苗的时间节点是可以讨论的。现在离疫苗上市也不会太久了,可以等三期试验结束后接种。

■ 相关新闻

青岛胸科医院未现新增病例

新京报讯 昨日16时,青岛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介绍,青岛市胸科医院全员已完成五轮核酸检测,未发现新增阳性检测结果。

青岛市副市长栾新表示,青岛五天之内完成千万人检测,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同时,五天之内找到零号病人,确定社区感染风险不存在。

栾新通报,10月18日,一位重症病例已转为普通型。截至10月18日12时,青岛市共有13例确诊病例在院治疗,其中危重症1例、重症2例、普通型8例、轻型2例。

会上通报,青岛正在高新区建设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感染性疾病诊疗为特色,以综合性诊疗为主体,作为面临重大传染病发生的后备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占地180亩,建筑面积约16.9万平方米,投资15.8亿元,共有1000张床位,预计2022年底竣工,2023年初投入使用。

患者康复出院后会不会有潜在传染风险?如何管控风险?青岛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孙运波介绍,一般患者出院后第14天、第28天、3个月和半年还要进行随访和复诊,包括查血常规和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张璐 李玉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