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卫健委提示慎吃酵米面类食品,这些常吃食物也要注意

2020-10-20 08:57 北晚新视觉

近日,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引发关注。据红星新闻,“酸汤子”中毒事件唯一幸存者李女士已于19日中午去世。该中毒事件已致9人死亡。

食用酸汤子引发食物中毒

10月5日早上,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某家庭聚餐,共12人参加,家里长辈9人全部食用了酸汤子(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后引发食物中毒。3个年轻人因不喜欢这种口味没有食用。

到了中午,9位食用了酸汤子的长辈陆续出现身体不适,已造成8人抢救无效身亡。

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国家卫健委紧急提醒

19日晚,国家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发布提示:

夏秋季节制作发酵米面制品容易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该菌能产生致命的米酵菌酸。高温煮沸不能破坏毒性,中毒后没有特效救治药物,病死率达50%以上。

②北方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南方的发酵后制作的汤圆、吊浆粑、河粉等最容易致病。

③为保证生命安全,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

这些食物也要注意

生豆浆、四季豆、鲜黄花菜、红心甘蔗……这些生活中常吃的食物,吃错了都可能中毒!如何辨别有毒食物?应该怎么烹调才能放心吃?戳图了解↓↓↓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