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潜逃22年的杀人碎尸案协助分尸抛尸者被判刑

2020-10-22 00:24 四川在线

来源标题:潜逃22年的杀人碎尸案协助分尸抛尸者,今天被判刑!

为替长期被家暴的姐姐出头,陈某(女)趁其姐夫陆某某酒后熟睡之机,用毛线将其勒死,并在其“爱人”何某某的帮助下,将陆某某尸体肢解装袋后在不同地域进行抛弃。

以上正是骇人听闻的雅安市雨城区1998年杀人碎尸案的一个细节。案发后,陈某被抓获归案判处死刑 ,缓期二年执行。何某某潜逃20年,改名换姓,终被缉拿归案……

10月21日,雨城法院就此案中被告人何某某帮助毁灭证据一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

经审理,法庭当庭判决,被告人何某某犯帮助毁灭证据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犯重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

法院审理查明:1998年1月中旬,陈某(女,已判决)得知其姐夫陆某某经常虐待其姐,于同年1月23日下午将陆某某约至雅安市雨城区城后路其租住房内质问陆某某。陆某某坦认虐待事实并言语刺激陈某。陈某一气之下,趁陆某某酒后熟睡之机,用毛线勒陆某某颈部,至其窒息死亡。次日,陈某在被告人何某某的帮助下,在其租住屋内将陆某某尸体肢解装袋,后乘坐出租车将尸块分别抛弃在邛崃、蒲江等地。

1999年8月,被告人何某某和陈某登记结婚,2000年12月陈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后何某某被网上追逃。何某某先后潜逃至云南、西藏等地,隐姓埋名以打零工为生。在潜逃至西藏期间,何某某使用“何健”的虚假身份与郎某某相识,后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并于2015年1月育有一子。2020年5月13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民警在入户走访中发现被告人何某某系三无人员,经核查发现何某某是网上追逃犯罪嫌疑人,当即将其抓获到案。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何某某帮助他人毁灭证据,情节严重,且明知自己有配偶且未解除婚姻关系的情况下,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其行为构成帮助毁灭证据罪和重婚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结合被告人何某某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以及认罪悔罪态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本案历经22年,跨越一省一区四市,被告人因“爱”杀人分尸,一步步走向犯罪的道路,一人被判处死缓,一人潜逃20年被抓捕归案。最终,二人都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法官说法:珍视亲情、友情、爱情,本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应于法能容。如果违法的对已经犯罪的亲人朋友给予所谓的支持、帮助和照顾,不仅犯罪者难逃法网,最终自己也将受到法律制裁。

因此,要摆正情与法的关系,冷静理智地以正确方式帮助亲人和朋友。在得知亲人、朋友实施了违法犯罪行为后,应及早进行教育引导,劝其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在他们执迷不悟、拒绝投案自首时,应及时向司法机关报案,并提供线索,使其早日归案,不再继续危害社会,以至陷得更深,这才是真正帮助、挽救亲人和朋友的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文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