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20·指尖城市】“一证”时代到来!武汉77项政务服务一证可办

2020-10-25 16:48 经济日报

武汉市民之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记者 王婉莹/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0月24日讯(记者 王婉莹)还在为出门办事要带什么资料、还差什么资料而苦恼吗?在湖北武汉,一张身份证可以实现人社、民政、公安、税务、房管、公积金等部门的77项政务服务事项“一证可办”。

智慧办税 一证可办

在武汉市民之家办税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武汉推出一大批“非接触办税”新举措,通过“电子税务局”,98%的常见涉税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税”,“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更占到所有涉税事项的95%以上,达到了218项,“非接触式”办理率达到87.25%,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8月,武汉市税务局发布《“一张身份证办成事”清单(第一批)》,主要涵盖信息报告类、发票办理类等5大类28个事项,普通市民日常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缴纳社会保险费,办理个人所得税事项等,均可凭一张身份证办理。

民警变身“三头六臂”多面手

警务蜂巢(智能收发件柜)。办事群众可线上下单,证照投放至警务蜂巢后,自动通过证照卡包APP推送取件信息,取件时需使用证照卡包APP扫描警务蜂巢取件二维码,活体人脸比对检测通过后,打开相应柜门取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记者 王婉莹/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市民之家中国公民智慧服务大厅看到,出入境管理分为人工受理区、绿色通道服务区、智慧受理区、综合业务区和等候区5个功能区。

智能政务机器人“境境”,对其语言库进行本地化、业务化改造,可智能应答群众咨询的各类出入境办证业务问题,并实现自动寻路引导功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记者 王婉莹/摄

智慧受理区的一对多智慧受理台位,助力民警变身为“三头六臂”的多面手,同时可服务三名群众,减轻民警负担,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人工受理区,研发配备了全功能受理台,聚合了受理、生物信息采集、智能缴费、引导接触服务等功能,“实现一次排队、一窗办结”。

据介绍,武汉“四办”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武汉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办件1063万件,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达72.82%,“就近办”为89.89%,“一次办”为99.73%,“网上办”比率达99.08%,全程可网办比例达到87%以上。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