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重阳节·家门口养老 | 互助式养老 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不离家不离村

2020-10-25 17:09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我国农村地区,由于养老服务设施比较短缺,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互助式养老模式。这种模式不仅收费低廉,还可以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不离家不离村的要求。

互助养老是以社区为平台、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为载体,通过邻里互助、亲友相助、志愿服务等进行养老的模式。

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新桥村,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只需要交一到二百块钱,就可以每天到村里的互助养老之家吃一日三餐,解决了老人独自在家吃饭难的问题。

在吉安市,农村老人留守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些村子利用村里的祠堂等场所进行整合利用建成互助养老之家,不仅可以提供餐饮服务,老人们在一起还可以聊天解闷。

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建有类似的社区互助型养老设施10.1万个,初步形成了以家庭赡养为基础、养老机构和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为依托、乡镇敬老院托底的农村养老服务供给格局。

下一步民政部将加大政府投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互助式养老,支持各地大力发展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农村互助养老设施,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离家不离村的要求,同时对互助式养老的服务、社会捐赠等环节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