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模特公司套路学生录音曝光 诱导借贷涉及金额逾23万元

2020-10-27 09:41 成都商报

近日,陕西西安多名女大学生向红星新闻爆料称,她们遭到一家模特经纪公司诱导签约,并通过借网贷的方式缴纳4800元的服务费,模特公司承诺提供“模特训练和最基础的商演场次及收益保障”。这些女大学生说,在合约签订之后,公司方并没有提供充足的拍摄机会,她们要求退钱却被告知需缴纳高额违约金。

“现在钱没挣到,每个月还要还800多元的网贷。”这让涉事学生们十分焦虑。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涉事的陕西瑄玥模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瑄玥模特公司”)在2019年曾被陕西多家媒体点名曝光,彼时西安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介入,要求该公司说明收服务费等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此事牵涉50余人,金额逾23万。10月12日,涉事女生拨打西安市市长热线“12345”举报,被告知双方已签订合同,属涉法涉诉问题,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12日下午,瑄玥模特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红星新闻称,公司对提供的各项服务收费内容都做了公示。至于商演活动场次的承诺,“前提是培训后具备专业素养”,“客户要挑人,并不是说你没有拍摄经验就可以上的。”

兼职模特需缴4800元服务费 无钱支付公司介绍网贷

小颖今年19岁,在西安读大三。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9月27日,她在微博上收到瑄玥模特公司工作人员私信邀约,“问我有没有意愿做他们公司的兼职模特,参与公司平面拍摄礼仪接待。”

小颖提供的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她询问对方是否收取模卡费用和中介费,对方称该公司非中介公司,不收取中介费押金保证金以及模卡化妆费,“赚的是承办商的费用,跟模特没有关系。”

“我觉得不收钱应该是正规的。”10月2日,小颖应约到位于正阳国际大厦4层401室的瑄玥模特公司面试。“面试是在一个密闭的房间里进行,只有我和他们工作人员两个人。”小颖回忆,在进行了一些基本情况的询问之后,负责人就开始夸赞她说,以她的条件“要不是身高这一点,你就能去当超模。”

小颖称,当时听着很受用,但在谈合同时对方提出“6个月合同期内需交4800元的服务费”。在小颖表示自己没钱后,负责人就热心地向她介绍了各大网贷平台,并保证每个月提供至少6场基础拍摄,每场基础拍摄费用不低于150元。小颖回忆说,负责人的原话是“报名了就能拍,拍了就有钱”,“我们公司的模特每个月平均都可以赚到两三千。”

“按照该负责人的说,每月至少可以赚回800元的服务费。”于是,小颖在负责人的协助下,通过360借贷App借了4800元,向负责人缴纳后双方签订了合同。

今年研一的小李也是该公司兼职模特,她于9月26日与该公司签订了合约。据她提供的录音显示,瑄玥模特公司工作人员称,考虑到小李还是学生,“作为个人建议使用第三方分期付款的方式。”

同时,该工作人员称,公司保证模特每月最低900到1200元的收入,只需花费3到4个小时。“如果你到下个月连这900到1200没有挣到,就属于我们单方面违约,这个4800元就进行全额退费的,”该工作人员称,“咱们合同上也会写的很清楚”。“简单说,就是你6个月交4800,保底赚5400。”该工作人员称,“也没有什么风险,就是挣多挣少的问题。”

但对于合同内容,小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根本没来得及仔细看,光听他给我讲解了一下,就稀里糊涂签约了”,整个过程总共就半个小时。

签约后接拍难 有人半年只参与一场拍摄

签约后,小颖在搜索中发现了不少该公司的负面言论。10月3日,她咨询该公司工作人员得知,想要获得拍摄机会,需关注公司微信公众号。小颖登录后发现,该平台拍摄活动少,“10月份还在发9月的拍摄通告,保证的6场基础活动对模特需求量只有50人。”

“签合同时我询问工作人员,说是公司签约兼职模特有200人左右。”小颖向红星新闻记者解释说,这意味着,即使模特们有意愿有时间参加基础活动,只有四分之一的概率可以报上,“除基础拍摄外的拍摄活动,对模特需求量就更小了,基本只有个位数。”

小颖认为,瑄玥模特公司有意隐瞒实际情况,没有告知接拍摄活动的风险,导致自己误判签约。10月3日,小颖找到该公司要求退钱,但“对方坚决不退,让我随便去告。”

小颖将自己的遭遇发在网上后,不断有类似经历的人联系她,“目前已经联系了将近70位女生,大多数都是在校大学生,交给公司的培训金额3000元或是4800元,除少数通过现金或微信转账,大多是通过支付宝花呗、美团分期、京东白条、‘有钱花’App等途径进行分期贷款。”

小李称,与签约前的热情态度不同,签约后该公司工作人员就像“变了一副面孔”,每次拍摄活动就给你发条消息,“能不能报上名完全是你自己的事。”而从报名至今,她只参加一场室外拍摄活动,“来回四个多小时,经历非常糟糕。”而与对方交涉,对方称“一切按照合约执行。”

另一名兼职模特小赵同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于今年4月与瑄玥模特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并通过支付宝借呗借了4800元支付给对方,但迄今就参与拍摄了一场基础活动,赚了150元。“每次通过他们公众号报名,怎么着都报不上。”

相较之下,小曹则幸运一些,她于7月29日与该公司签约并通过网贷借款支付了4800元,迄今共参与了7场拍摄活动,赚得1050元。“他们确实每个月在平台上提供了超6场基础拍摄活动,但是想要报名成功的话必须时刻盯着它的平台,每10分钟就得刷新一次,不然错过了就错过了。”她认为这很不合理。

涉及金额逾23万元 “12345”建议走法律途径

据小颖等人提供的合同显示,“签约须知”第一条称,乙方在签订本合同前请务必仔细阅读合同中各项条款内容,确定无任何争议向甲方支付合同中对应的有偿服务费,与甲方自愿签订本合同。

在服务事项中,瑄玥模特公司称,甲方保证乙方经过模特相关训练后,每月参与特定演出不低于6场,甲方保证乙方每场演出费不低于150元/场/日,演出乙方根据自身意愿选择是否报名参加。同时,该合同规定,甲方针对乙方的各类重要通知,以甲方公众号服务平台通知作为唯一途径。

合同第六条还提到,甲方建议乙方不要参加与网络贷款的提前消费行为,但甲方无权干涉乙方支付钱款的来源渠道。第九条称,该合同双方不产生任何劳动关系或劳务、雇佣关系。

此外,小颖等人还被要求签订了一份合同解除补充协议。该协议称,2天内乙方要求解除合同,甲方按照合同签订未满2天处理,乙方只需承担有偿服务费45%的违约金;超过2日的按提交西安仲裁委员会仲裁。

“明明是他们工作人员诱导我们借网贷,结果合同里写的‘建议我们不要参与网络贷款的提前消费行为,但他们无权干涉我们支付的钱款来源’,这不是耍流氓吗?” 有学生称,发现事情不对劲后,仔细阅读合同发现“到处是坑。”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50余位女生提供了付款凭证和截图,涉及金额逾23万元。

小颖等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12日她们拨打了市长热线“12345”,对方称双方签订合同涉法涉诉,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可拨打“12348”法律援助热线。

“现在我每天都想着,怎么还上每个月的网贷。”小颖等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本来作为大学生,经济独立就不是件容易的事,这件事让自己更加拮据和焦虑。

涉事公司:商演保底“前提是培训后具备专业素养”

天眼查显示,陕西瑄玥模特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王萌。记者在百度搜索输入“瑄玥模特”后,搜索栏跳出“瑄玥模特公司正规吗?”“瑄玥模特公司收费怎么可以要回来”等多个搜索提示。去年10月,《华商报》也多次报道过当地兼职模特的类似遭遇。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