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不容错过!年度“最小满月”10月31日晚现身

2020-10-31 06:14 成都商报

来源标题:不容错过!年度“最小满月”今晚现身

10月31日,各地即将迎来2020年度最小满月。

据湖南省天文协会理事长曾跃鹏介绍,月面视直径有大小的变化,主要是因为月球绕地球的轨道是椭圆形,地球位于椭圆的其中一个焦点上。“因此月亮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有远有近,距离最近的位置称为近地点,同理,距离最远的位置称为远地点。当月球离地球近时,看起来较大,反之远时看来较小。”

曾跃鹏还透露,根据天文精准测算,10月31日02时45分,月亮通过远地点,此时地月距离约406394.3公里,是月亮(满月状态下)今年离地球最远的时候(此时月亮视直径最小)。满月时的视直径仅29.40角分。20小时之后,22时49分是满月时刻(故呈现“最圆”)。

据央视新闻报道,10月31日将出现2020年最小的满月,这样的远地点,最小满月约13-14个月出现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是年度“最小满月”,直观上也不会特别小。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理事廖凯介绍,“普通公众在肉眼状态下是无法分辨出大小差距的,主要是月亮离我们太远。”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颜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