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尴尬!蔡英文发推祝贺拜登 对方“已读不回”

2020-11-12 13:56 参考消息

今天上午(11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后,令一直紧抱特朗普大腿的蔡英文始料未及,现在正在极力做各种补救和修正措施,发言人怎么看?

对此,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历来以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和有关国家发展官方往来关系。

发言人言简意赅的表态,点明了大陆的一贯原则,而记者的这一提问则形象概括了台当局连日来的种种滑稽之举。从“紧抱特朗普大腿”到“献媚拜登”,民进党当局变脸比翻书还快,也令不少岛内网友直呼“受不了”。

蔡英文送祝福 拜登团队“已读不回” 

据台媒报道,在多家美媒宣布拜登在此次总统选举中获胜后,8日清晨,蔡英文以及台当局外事部门都在推特上发文祝贺拜登当选。特别是蔡英文,发了一条“颇有心机”的推文:她转发了今年1月拜登祝贺她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推文,然后写道“现在轮到我来祝贺拜登”。

众所周知,蔡英文此前一边倒地押宝特朗普,对美国的各种无理要求照单全收:不但大肆购买各种武器,甚至连台湾农民抗争多年的含瘦肉精美国猪肉入台问题都大开绿灯。但如今美国大选的结果让其猝不及防,骑虎难下的情况下,台当局不得不紧急跟拜登“套近乎”以掩饰尴尬。

不过这番操作差点“翻车”。就在各种消息有利于拜登之时,一些“接受不了结果”的台网友却跑到“美国在台协会”的脸书上留言,痛骂美国民主党和拜登,指责其“造假”。眼看岛内舆论沸腾,不知如何收场的台当局外事部门情急之下,“机智地”把锅甩给了“机器人账号”……

▲台媒报道截图▲台媒报道截图

这番180度的大转弯实在是动作太大,以至于岛内网友自己都看不下去,纷纷调侃其“太厚脸皮了”、“显得跟拜登很熟一样”。国民党籍民意代表马文君则认为,蔡英文推文中“轮到我”这样的用词未免也显得太过“轻佻”。

不过,更令蔡英文当局尴尬的还在后面。据媒体报道,就在蔡英文硬着头皮给拜登送祝福后,但拜登团队却对相关推文“已读不回”。有民进党大佬透露,民进党目前和拜登团队还没有牵上线……

美媒爆料令台当局如坐针毡    

事实上,台当局前倨后恭的举动并非没有一点铺垫。10月下旬,随着美国各种民调显示拜登占优势,台当局就已经开始“收敛”自己的态度。不过当时也闹出了不少风波。

先是其所谓“驻美代表”转发了美国右翼网站支持特朗普的言论以及特朗普夫人助选的推文,结果被台当局外事部门勒令删除,并以“误触键盘”这样低级的理由来辩解。

随后,当地时间10月30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发一则报道,指蔡英文当局在对待美国两党的问题上厚此薄彼。报道称,今年5月20日,蔡英文就职仪式前播放外宾祝贺影片,刻意删减了美国民主党人士的祝福,增加了共和党人士的比重,两党的贺词“足足相差47秒”。报道还提到,民进党当局事后甚至特别向民主党致歉。

这则报道让蔡英文如坐针毡,大周末的紧急召开了所谓“高层安全会议”,强调“无论谁当选,台美关系都不会变化”。而相关人士在立法机构面对质询时则强调,这次会议跟美媒的报道没有关联,所谓“押宝”特朗普是“刻板印象”。但由于此前用力过猛,任凭其如何辩解不会“选边站队”,已经给外界留下了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观感。

至于为什么蔡英文当局如此厚爱共和党?《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也点出其中的奥秘:2012年蔡英文首次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曾访美,但随后美国民主党政府高官接受采访时对其大陆政策表示“忧虑”。外界认为,这个表态间接导致当年蔡英文落选。

朱凤莲警告“台独”三个“不可” 

现如今,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急转弯,从“押宝特朗普”到“献媚拜登”,在大陆方面看来,其意欲“挟美求独”的本质并没有丝毫改变。更何况,蔡英文对大陆表现出深深的敌意,已经将全体台湾人民绑在“台独”战车上,严重损害了中华民族的利益。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大陆对台研究重量级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日前在第三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上作大会发言时指出,台湾方面错估了形势,高估了自己、高估了美国对台的支持,也低估了大陆。面对一个日益强大的祖国大陆,面对一个14亿人矢志统一、反对“台独”的主流民意,任何理性的人都会做出一种正确的选择。现在台湾当局所秉持的“反中、抗统、谋独”的思路是愚蠢、幼稚、不负责任的,这条道路也是走不通的。

在今天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警告“台独”三个“不可”——她指出,对两岸民众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的决心和意志,对我们所做的准备和能力,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千万不可低估,不可挑衅,不可冒险。

“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朱凤莲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主流民意,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愿意尽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中国的地图上,一点都不能少;中国的领土,一寸都不会丢。

“押宝”美国的蔡英文当局,如果继续一条道走到黑,注定要被历史抛弃。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