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97个项目进入复赛 总决赛中50%的项目启动IPO流程

2020-11-25 01:39 新京报

来源标题: “直通乌镇”特别设置“数字抗疫”专题赛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获奖项目代表合影留念。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今年的“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结合国家战略设置了京津冀(北京)、长三角(上海)、“一带一路”(西安)、粤港澳大湾区(广州)、长江经济带(重庆)5个国内分站赛,线上结合线下,同步直播进行。海外参照去年,设置了北美、欧洲、亚太三个地区复赛,全程通过实时连线的模式进行。

昨日,“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1+3”重要板块之一在乌镇举办。本次大赛参赛项目涵盖集成电路、生命科学、信息安全、柔性制造和智慧渔业等众多领域。人工智能、大规模集成电路、激光、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均出现在赛场上。最终,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一等奖。据大赛组委会透露,此次参与总决赛的项目中,60%的项目已获得B轮及以上融资,估值都在亿元以上。

揭秘1

大赛一等奖奖金120万元

此次“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共设一二三等奖、优秀项目奖、最具创新奖、最具投资价值奖等。获一等奖的项目是,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二等奖的是南京黑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弧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科天迅有限公司;获三等奖的是北京智因东方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极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德国INFRADianba Inc、加拿大Nebula AI Inc、以色列Newsight Imaging Inc。

宁波海上鲜公司董事长叶宁表示,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可将渔船海上信息化、捕捞物货运输到岸的销售、金融仓储服务、深加工和后勤补给等全产业链打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叶宁表示,明年该公司预计完成60个渔港覆盖,成为中国蓝色海洋经济第一股。预计Pro IPO融资2亿元,主要投入用于大数据、区块链建设和上下游的投资和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大赛今年设置了奖金池,一等奖奖金为120万元,二等奖奖金为60万元,三等奖奖金为30万元。除此之外,杭州弧途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北京国科天迅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具创新奖。

揭秘2

海外项目采用连线模式进行比赛

大赛组委会介绍,受疫情影响,大赛自启动以来,前期通过网络初赛筛选了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以色列等15个国家的813个项目参加比赛,通过专家线上初选,97个项目分别进入到各站的复赛中,海外项目采用连线模式进行比赛,每站复赛的前三名共计27个项目进入到半决赛。半决赛又决出10个项目入围到总决赛。

针对今年的新冠疫情,大赛特别设置了“数字抗疫”专题赛,挖掘出一批在数字抗疫过程中有所表现的项目。

此次比赛中的青团社,作为国内一站式灵活用工招聘平台,基于精准用户画像及庞大的人才资源库,为40余万企业提供兼职招聘与管理服务。今年疫情期间协助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快速招工,助力“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实现灵活用工。

另一家作为智能诊疗领先机构的富瑞健康,依托自主研发的医疗数据协作网络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推动跨区域医院协作及均质化医疗服务,为医院、体检机构和患者提供心血管疾病精准诊疗服务。

青团社创始人兼CEO邓建波表示,青团社是他在大学时创办的一个项目,“我自己在大学时做了几次兼职,发现想找兼职的大学生非常的多。”所以邓建波在大学时就希望通过互联网打造一个帮助大学生匹配大学生兼职需求和校外企业需求的互联网平台。

揭秘3

总决赛中至少30%公司估值超10亿元

从参与复赛的97个项目中看,这些项目主要分为三类,包括具有核心技术的科技类项目、模式创新类项目和互联网融合类项目。

具有核心技术的科技类项目包括来自于以色列用于3D成像及光谱分析的CMOS图像芯片的Newsight Imaging Inc.主要为机器视觉成像和光谱物质分析市场研发图像传感器。还有国科天迅有关自主可控的高可靠协议芯片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研究,相关产品和技术已得到了工程应用验证,主要用于无人驾驶车辆等高可靠领域的通信和控制系统。

模式创新类项目包括专注于时尚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与解决方案的如极睿科技,利用时尚领域数据、国际领先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和工程能力对设计、生产、渠道、供应链、营销等全产业链进行优化。

大赛组委会方面表示,此次大赛项目中有关疫情后的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项目特别多。都属于互联网融合类项目,例如智因东方拥有基因治疗和转基因动物模型构建研发实验室平台,国内最大的遗传病基因-表型数据库,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近全自动精准诊断,是目前唯一有能力将全基因组测序市场化的公司。

同时,来自德国的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电动汽车充电/换电/储能的多功能一体化换电站INFRADianba Inc.,该公司在欧洲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为欧洲电动汽车市场提供便利的基础设施条件,打造介于智慧能源与充电换电结合的交通出行之间的创新产品,使电池资源最大化。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总决赛的项目中,60%的项目已获得B轮及以上融资,估值都在亿元以上;50%的项目都启动了IPO流程,部分企业有望在明年上市;至少30%的项目估值超10亿元,属于准独角兽企业。

新京报记者 程子姣 实习生 林梦雪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