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卫健委:绝不能让老年人因智能技术挂不上号、看不成病

2020-11-27 06: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绝不能让老年人因智能技术挂不上号、看不成病

昨天,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实施方案》提出要“两条腿”走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逐步建立助力老年人越过“数字鸿沟”的长效机制。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表示,面对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看似是一件件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小事,实则事关亿万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他介绍,这次印发的《实施方案》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应用创新并行,提出坚持“两条腿”走路,在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基本需要的同时,加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的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智能化产品。

针对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而对老年人看病就医带来的不便,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此高度重视。他介绍,根据传统服务方式和创新服务方式“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医疗卫生机构在使用智能技术的同时,还要保留传统的服务方式。

“我们绝不能让一位老年人因为智能技术的运用而挂不上号、看不成病、办不了事,要充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王海东说。

具体来说,家人、亲友或者是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的渠道将得到保留。医疗卫生机构还将保留挂号、缴费、打印结果等人工服务窗口,同时配备导医、志愿者、社工现场对老年人进行协助。另外,要进一步简化网上预约挂号、网上问诊等智能服务,让智能技术更加“适老”。在持“健康码”进入医院环节,王海东表示不能把“健康码”作为通行唯一凭证,要保留其他方式替代查验。比如,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凭有效身份证件或纸质证明等替代查验。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场所为老年人开设“无健康码”通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隋静介绍,工信部计划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聚焦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的特定需求,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同时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

同时,继续扩大老年人智能终端产品的供给,积极扶持老年健康辅助器具研制,扩大老年人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此外,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