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爸爸姓“车”妈妈晒出孩子的名字,网友看后笑破肚皮

2020-11-27 08:28 北晚新视觉

近日,安徽一位爸爸姓“车”,妈妈在网上晒出孩子的出生证,孩子姓名一栏写的是“车厘子”。对此,网友们纷纷调侃:这名字挺贵,现在父母起名字越来越随意了。

延伸阅读: 可爱又心酸!萌娃哭诉名字太难写想叫小花,网友:长大会后悔的

2020年9月,一则视频中,一位小朋友哭着“埋怨”妈妈给自己起的名字太难写了,引起关注。一年级刚开学的小朋友做第一项作业就开始哭,说妈妈给她起的名字太难了,还问妈妈自己为啥不叫小花?妈妈表示:起名字的时候没考虑这方面。

6个新生8个名字有生僻字 老师:教10后我太难了

2019年9月开学季,又是老师们熟悉新学生名单的日子,最近一张小学一年级新生名单火了,里面好多孩子的名字都是生僻字。

记者随机街采几位家长,有人表示一个也不认识,有的只认识一个字,还有家长本身是中文系毕业,也只能说对四个。

这份名单直接让老师们大呼:我太难了!网友的评论也是五花八门。有人说,家长花了多大功夫找到这些难念又难写的字?可以确定的是,他们一定没有罚抄名字100遍的经历。还有的说,要说寓意有的确实不错,像頔(di二声)表示美好,但是这个竁(cui四声)……家长不知道有墓穴的意思吗?

对此,大家普遍认为,起名字是自己的自由,不过名字太复杂,可能反而给孩子添麻烦。有家长表示:“老师害怕叫错名字,孩子的机会就会减少。”还有的家长说:“写名字这方面不占优势,自己会有落差感,别人写其它东西已经很长时间了,自己还在写名字。”

但也有家长认为,把一些生僻字用在孩子的名字里,也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与众不同一些。而老师如果连自己学生的名字都不会念,也挺成问题的。家长:“作为老师,就是应该对学生有所了解,况且,看到生僻字去查下辞典不是很难的事情。”

而起名字这回事,也着实随着时代发展在不断变化,例如计划生育开始推行时,大部分父母都会选择给孩子取单名。据统计,全中国叫"张伟"的有30万人,还有25万个"李娜"和20万个"张杰"。

随着时代发展,家长们也逐渐追求名字的独特寓意。为了最大程度避免重名,四个字的名字大量出现。像"赵韩樱子"、"杨魏玲花"、"端木女王"等名字越来越多。据统计,从2014年到2017年,短短四年间,拥有"新复姓"的新生儿比例翻了一倍。不过,如果名字取得过于生僻,在买车票、办银行、社保等业务时也可能遇到障碍。因此,家长们在给孩子取名时,还是得谨慎些。

记者也了解到,截至2019年9月,包含7.2万个汉字的人口信息专用汉字字库已在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中使用。新发现的生僻字,凡符合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和标准的,统一增补到专用字库中,尽可能满足公民办理户籍和居民身份证的需要。但需要提醒的是,教育部门、银行、航空公司、房产等部门没有专用字库,无法共享这些生僻字。所以,在选择用生僻字取名字时,大家还是要谨慎些。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