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落马厅官为表忠心,曾向秦光荣下跪 云南清流毒第一案

2021-01-13 11:35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为表忠心,他给秦光荣夫妇下跪

1月12日晚,云南省纪委监委推出肃清秦光荣流毒专题片第二集《平山头 破圈子 铲码头》,龙雪飞、许雷、张朝德、姜兴林、和正兴出镜说法。

秦光荣被称为云南政治生态最大的“污染源”、第一“污染源”。在第一集中,他忏悔说,“我是云南历史发展的罪人。”

专题片第二集披露了上述五人攀附秦光荣的诸多细节。

其中,为搞政治攀附,龙雪飞给秦光荣夫妇下跪;许雷则千方百计接近秦光荣的儿子秦岭;张朝德为生病的秦光荣按摩、捏脚;姜兴林专程请厨师为秦光荣精心准备菜肴,让秦光荣记住“这是会做菜的小姜”;和正兴因手握执纪审查权,到落马才发现自己是秦光荣的一个棋子,完全被秦光荣利用。

为表忠心,龙雪飞给秦光荣夫妇下跪

专题片称,龙雪飞是秦光荣落马后,云南查处的清流毒第一案。其人生轨迹自从与秦光荣交集后,便走上了一条政治上攀附、人格上堕落、道德上沦丧的邪路,一骑绝尘,直奔深渊。

 

龙雪飞曾任湖南岳阳制冷设备总厂政治处宣传干事、岳阳电子仪器厂办公室秘书、《农民日报》社驻湖南记者站副站长、深圳商报社记者、大理州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巡视员等职。2018年6月退休。2019年10月,龙雪飞被查。

据报道,龙雪飞和秦光荣的攀附和依附,从长沙就已经开始了。从湖南到云南,龙雪飞是秦光荣跨越千里一路尾随来的攀附者。

秦光荣到云南任职后,龙雪飞很快便向其表示自己也想到云南工作,多次请求秦光荣将其调至云南,但都遭到拒绝。

为表忠心,他毫无节操地向秦光荣夫妇下跪。龙雪飞回忆,“我就说,你们待我恩重如山,请受我一拜。人生当中唯一一次,仅此一次而已。

办案人员介绍,龙雪飞当时扑通一声跪下去,就讲“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叔叔阿姨。然后我无依无靠,无亲无故,以后的话就靠你了。”秦光荣妻子黄玉兰吓了一大跳,这么多年没见过党内的同志、党员领导干部在自己面前扑通一声就跪下去。

这是龙雪飞的“软招数”,他还手握“硬招”。

秦光荣曾在忏悔书中说道,“湖南一个记者手里掌握着我的把柄,为了不得罪他,我多次出面帮他调动提拔。”这个记者就是龙雪飞。

秦光荣在长沙任职期间,出于政治目的,让龙雪飞写内参稿揭发其他领导干部时,曾给过龙雪飞一份材料。后龙雪飞便以此为要挟,经常敲打秦光荣。在龙雪飞的软硬皆施下,2003年6月他从深圳调任大理州委宣传部任副部长。

秦光荣妻子曾问秦光荣,“这是个小人,你还用?”秦光荣则答,“小人不可不用,否则他也会跟你过不去,但不可重用。”

龙雪飞说,“因为我是奔着传媒集团的老总的位置来的,我想做跨国传媒集团的老总,这个梦想我一直没打消。作为媒体人肯定立志做到传媒集团的董事长,做到巅峰状态,然后到东南亚开疆拓土。既然有这个志向,那么他不好,我也就不好。

日常交往中,龙雪飞千方百计与秦光荣夫妇套近乎、拉关系。为找到共同话题,龙雪飞曾在半个月内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地研读历史人物,特别是《曾国藩传记》,通过读书感言博秦光荣一笑。

此外,他还热衷于走“夫人路线”,对黄玉兰大打老乡牌、亲情牌,搞感情投资,多次利用逢年过节的机会给其送家乡土特产、购物卡和红包,极尽讨好取悦之能事,通过黄玉兰在秦光荣面前为自己加官进爵职吹枕边风。

“在大理当了两年副部长以后,我就找过秦光荣。我说在大理主要是回深圳没有直达航班,2003年、2004年,他要到昆明来转,很不方便,老婆过去也不方便。我的言下之意就是想到昆明来工作,他也听出我的弦外之音出来了。”龙雪飞说。

在秦光荣帮助下,龙雪飞屡获提拔,官至正厅级。据办案人员介绍,龙雪飞工作了31年,然后辗转了4个省市,历经17个岗位,平均21个月就换1个工作岗位。

我从一个讨饭的乞丐,是党和人民一步一步把我培养成为一个正厅级干部。我们家里至少三代人深受‘国恩’,之所以说我感觉到自己确实对不起组织,也对不起家人。我走到这一步,我真的很后悔,我眼睛已经哭肿了,我每天都要哭两到三次。”龙雪飞忏悔说,“成也秦光荣,败也秦光荣。”

许雷通过攀附秦光荣解决了副厅,攀附白恩培解决了正厅

许雷曾任云南建工集团总公司海南公司总经理,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副总裁,云南省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2019年5月24日,许雷主动投案。

许雷在专题片中说,“我觉得我这个案子也是一个攀附的典型,也是攀附了两任前省委书记。通过攀附秦光荣解决了副厅,攀附白恩培解决了正厅。”

 

许雷是湖南岳阳人,与秦光荣同乡。秦光荣刚到云南时,与湖南老乡在一起吃饭,许雷通过一个高中同学介绍,认识了时任省政法委书记秦光荣。一来二去,许雷便踏入了秦光荣的圈子,并认真地经营起这份关系。

专题片称,从2000年开始,他连续10年春节、中秋节给秦光荣送红包60万元。此外,许雷还千方百计接近秦光荣的儿子秦岭。利用自己在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职权,先后多次向秦岭介绍项目,帮助其解决投资问题,甚至在项目销售不佳的情况下,安排人员垫付股权转让金,让秦岭全身而退。

“我把两个项目介绍给他,他也参与了,但是两个项目都没有赚钱。我内心始终觉得,反而亏了就对不起秦岭了,所以后面就在想办法怎么来弥补。”因为担心秦岭对自己有意见,影响其在秦光荣心中的形象,许雷将不法商人送给他的500万元受贿金,分两次转送给了秦岭,以示讨好迎合。

据报道,攀上秦光荣后,许雷自然成了秦光荣在资源领域瓜分国有资本“唐僧肉”的代言人。通过许雷之手,秦光荣及其儿子打通了权力到资本的桥梁,谋取巨额不法利益,许雷则顺势打通了政治上升的捷径。

此外,许雷再次利用职务便利,帮助白恩培的女婿郝刚获得了省城投置业3亿多元的建筑工程项目,以此取悦白恩培。

“当时我们反复通过的一个工程,他(郝刚)要参加投标,然后我就给他打招呼,让他中了一个标段,就和他建立了关系。他也就帮我介绍给他老岳父,安排两年的春节去他家里去看望白恩培。

秦光荣主动投案后,本就害怕的许雷,深感自己难逃法网。两周后也主动投案。

张朝德为生病的秦光荣按摩、捏脚

张朝德曾历任昭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云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云南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等职。2020年1月,张朝德被查。

专题片指出,2000年,在一次会议上结识秦光荣后,张朝德便紧紧抱住这棵大树,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接近秦光荣,频繁向他表忠诚、表忠心、表决心。

图片

专题片称,为了经营好与秦光荣的关系,张朝德在送礼上煞费苦心,经常利用节假日到秦光荣家送虫草,野生天麻等土特产,之所以这样选择,他自有一番考虑。“送钱我觉得有风险,对领导干部也有风险,对我自己有风险。他们知道虫草的价值也不低,虫草对他们的健康有帮助。所以我觉得,送虫草这种方式是容易让他们记住的。

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张朝德都努力扮演好“勤务员”的角色,甚至违反纪律规定,为秦光荣及其夫人提供一些非正常工作范围的保障服务。张朝德说,“有一次生病,他的腿又坐的时间比较长。我也去给他按摩过一下,捏过一下脚,让他来缓解一下。”

专题片指出,张朝德不仅对秦光荣刻意攀附,还对其夫人黄玉兰百般讨好。“我去他们家里面报一个件,看到她在拿着艾条在不停在‘灸’自己身上。我就主动问她是哪里不舒服,她讲她出汗怕冷。为了跟她关系搞近一点,让她以后多跟秦(光荣)多好话,从河南那边找了中医针灸方面的专家专门过来,给她治疗了大概一个星期左右。”

除了攀附秦光荣,张朝德还双管齐下,对时任副省长曹建方马首是瞻,在饭局上唱赞歌,给其孙子压岁钱,甚至让自己表姐到曹建方家当保姆,还自掏腰包,每年给其表姐1万元奖金。

“当我到了办公厅以后,我就跟他(曹建方)汇报工作。他就说他家里面的保姆换了几茬,找了几个都不满意,后来就觉得这是个难点。他这样一说,我就主动跟他说,我就给他解决难题。”后经曹建方向秦光荣推荐,2012年12月,张朝德任云南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觉得当官,当大官,可能更好施展自己的才华,更好谋私,也更好培植自己的势力,就花了很多的精力、物力、财力去拉关系、走后门、搞攀附、接天线,就干这些事去了。”张朝德说。

为攀附秦光荣,姜兴林专程请厨师精心准备菜肴

姜兴林曾历任玉溪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华宁县长,峨山县委书记正处级等职。2019年11月,姜兴林被查。

据报道,将“找准了山头,就能够出头”奉为圭臬的姜兴林,在一个饭局上看到秦光荣后,便动起了进入秦光荣“圈子”的小心思。

当时担任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的姜兴林,一心想谋得职位的升迁,便在政治掮客舒保明的指点下备了一桌大餐。

为了让领导吃得高兴,姜兴林专程请厨师精心准备菜肴,席间更是鞍前马后,将精明懂事演绎到极致,将恰到好处的献媚伴着可口的饭菜送到领导的嘴边。

几次饭局后,秦光荣终于记住了,“这是会做菜的小姜”。因在“圈子”中察言观色、八面玲珑的特点,姜兴林还收获了一个“别致”的外号“小精灵”。

办案人员介绍,姜兴林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非常善于察言观色,领导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他就能体会到领导的意图,他就体会到领导想要什么。

“因为自己一参加工作就在企业工作,后面又到了政府工作,但是几次都是没有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都是别人把自己原来预想的位置所代替,所以出现了心理失衡。”姜兴林说。

正常的人事变动,在他眼里却变成了别人顶替自己的位置。所以进入“圈子”不久,姜兴林便开设钻营职位升迁的事。2012年底,他分两次将现金200万元人民币交给舒保明,请他将钱送给秦光荣,为其谋求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之职。

舒保明说,“那200万块钱交过去了,当时我去到他家,我说这个是给我们做菜那个小姜,让我带点东西给你,孝敬你一下,希望请你能调整一下工作岗位。”

2012年底,姜兴林迅速调任了昆明市寻甸县委常委、副县长;2013年4月起,又先后担任玉溪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华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峨山县委书记等职。

专题片指出,7年8个岗位,而且是异地交流。从政府到企业,又从企业到政府,每个岗位任职时间平均不到一年,最短的3个月。

和正兴落马才发现自己完全被秦光荣利用

和正兴曾任长期在云南省政法系统和纪检监察工作,历任云南省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云南省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云南省纪委副书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正厅级),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等职。2019年4月被查。

专题片指出,和正兴对外是纪法维护者、反腐斗士,背后却执纪违纪,执法违法,不信马列信鬼神,理想信念严重崩塌。

搜狗截图20210113113238

搜狗截图20210113113238

通过引荐,和正兴攀附上了秦光荣这棵大树。当秦光荣在家约见和正兴时,他认为自己有机会到州市担任一把手了。“(秦光荣)约好了要见我,自己心里面也觉得是不是有希望了。心里面肯定是很高兴的,特别是要到家里面见,还不是在在办公室。”

然而秦光荣看上的并不是和正兴的能力,而是他手中掌握的执纪审查权。

据报道,蒋某某是秦光荣的特定关系人,在文山州都龙锡矿的改制中获取了巨额利益,并在事发前移居国外。为了给秦光荣交上一份满意的“敲门砖”,按照秦光荣的授意,和正兴利用分管涉及都龙锡矿案件的便利,通过工作上的安排和要求,达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目的。

专题片称,尽管和正兴对秦光荣百般讨好,逾越党纪红线完成了秦光荣交待的事项,但他却只是秦光荣的一颗棋子。他想到州市担任一把手的黄粱美梦终究没有实现,一朝落马才发现自己完全是被利用了。

“他们不是是看中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主要我当时是省纪委,还有监察厅,特别是查办案件这一块特殊的职能职责,这个身份。他们想利用这样一个身份来为各种见不得人或者是犯罪的行为得到保护,实现他们自己的目的。”和正兴说。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