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疾控:冬春季节不会出现疫情大规模反弹

2021-01-14 05: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疾控:冬春季节不会出现疫情大规模反弹

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点。春节期间疫情会不会进一步反弹?新冠病毒是否出现了新的特征?如何理解日前发生的“超级传播现象”?在昨日(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给予了权威解答。

石家庄疫情仍在管控范围内

“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一年多,我们对新冠病毒有了较多的认识,并且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控制,应该不会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流行。”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说,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需要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引起输入疫情的风险。我国已经部署了防止疫情反弹的各项措施,落实好措施就可以确保不发生不出现大规模的疫情反弹。近期石家庄的疫情备受关注。冯子健表示,石家庄每天报告一定数量的新增病例,这些病例都来自于目前管理的密切接触者,来自于管控的社区和人群,“都在管控范围之内”。

变异病毒传染性更强毒力未变化

近期,上海、广东、山东等地陆续报告境外输入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冯子健说,现在已初步证实变异病毒传染性增强了,“衡量指标是续发率提高了”。研究显示,感染变异病毒的人群和感染其他非变异病毒的人群,住院率、病死率并没有上升,这表明病毒毒力没有发生变化。病毒传染性增强,就需要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冯子健说,我国已采取了非常严格的人员入境管理,保持高强度,就能够有效地阻止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现阶段疫情高发同气温有关

近期,一些地方出现了“超级传播现象”。冯子健解释,呼吸道传染病中,“超级传播现象”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传播现象,新冠肺炎则是超级传播现象非常突出的一种疾病。现阶段疫情的高发状态主要与气温有关,寒冷环境中,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长,传播效力高。目前,境外疫情仍处在非常高强度的传播状态,不管是通过人还是通过物输入到我国的几率都大大增加,因此必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才能将疫情控制住。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杨绪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