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去年我国出口口罩2242亿只 相当于为中国以外全球每人提供近40只口罩

2021-01-15 07:2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去年我国出口口罩2242亿只

 

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去年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从去年3月至年底,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在出口的主要防疫物资中,口罩出口2242亿只,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只口罩。

看点1

去年外贸规模创下新高 今年有望保持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发布会上介绍,去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我国成为全球唯一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具体来看,出口为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从2020年6月份起,我国外贸连续7个月正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均创历史新高。

外贸规模的扩大也使得我国的国际市场份额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根据WTO和各国已公布的数据,去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2.8%、14.2%、11.5%,均创历史新高。

谈到今年的外贸形势,李魁文表示,今年世界经济有望复苏,带动贸易增长,国内经济恢复平稳增长也给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不过,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不确定性,我国外贸发展仍然面临困难和挑战,随着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保持增长。

看点2

出口口罩相当于除中国外全球每人近40只

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3月份至年底,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同时,出口笔记本电脑等“宅经济”产品2.51万亿元,增长8.5%,满足疫情期间各国人民居家生活和工作需要。

李魁文介绍,在出口的主要防疫物资中,口罩出口2242亿只,价值3400亿元,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只口罩。这其中,医用口罩650亿只,占口罩出口量的三成。此外,出口防护服23.1亿件,包括医用防护服7.73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

在医疗器械方面,我国出口呼吸机27.1万台,其中无创呼吸机21.2万台;病员监护仪66.3万台,红外测温仪1.19亿件。此外,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0.8亿人份,为新冠病毒检测工作提供了支持。

李魁文表示,我国率先全面复工复产,发挥了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的优势,在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求的同时,尽己所能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充分展示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全球抗疫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看点3

对124家冷链食品生产企业暂停进口

李魁文介绍,截至1月13日24时,全国海关共对进口冷链食品抽样检测样本1295692个,检出核酸阳性结果47个,其他样本均为阴性。

现阶段,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存在输入性风险。李魁文表示,海关总署对检出阳性的境外食品生产企业实施紧急预防性措施,暂停其产品进口申报一周到四周。目前已对39家境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采取了紧急预防性措施。

同时,在口岸环节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严防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截至1月13日24时,全国口岸环节已预防性消毒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1317万件。

截至目前,我国已对发生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的21个国家的124家冷链食品生产企业采取了暂停其产品进口措施,其中有107家企业是在出现疫情后自主暂停了对华出口。

看点4

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去年11月,我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涵盖了全球约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

我国与RCEP国家间的贸易情况受到关注。李魁文介绍,2020年,我国对其他14个RCEP国家进出口总值1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1.7%。其中,出口4.83万亿元,增长5%;进口5.37万亿元,增长2.2%。

从贸易伙伴看,东盟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4.74万亿元,增长7%;日本、韩国是我国第四和第五大贸易伙伴;对澳大利亚进出口1.17万亿元,下降0.1%;对新西兰进出口1255.3亿元,下降0.4%。

李魁文表示,海关正在抓紧推动实施前的准备工作,成立了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关税实施准备工作等多个专班。目前正在研究出台“RCEP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和“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保障RCEP原产地规则落地。

■ 分析

今年外贸走势如何?

专家:中国仍在“窗口期”,今年外贸形势看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长期关注外贸发展。疫情之下,去年我国外贸经过一季度大幅震荡随后逆势反弹,最终实现全年3.7万亿元的贸易顺差,趋势基本符合判断,数据明显好于预期。

他表示,2019年我国贸易顺差2.9万亿元,学界曾普遍乐观预测,2020年会与2019年接近。如今全年“成绩单”公布,3.7万亿元的贸易顺差明显好于预期。

分析原因,余淼杰认为,从供给来看,中国率先走出全球疫情冲击,成为全球产品的供应国;从需求看,尽管欧美市场受到严重的疫情冲击,短期内会减少对产品的需求,但“封国”“封城”不可持续,随着时间推移,去年下半年欧美国家对产品的需求持续上升,特别是消费品表现尤为明显。今天公布的数据也充分地说明了这个趋势。

谈到今年的外贸形势,余淼杰认为,总体来看,好的形势还会持续。现阶段,海外疫情仍在蔓延,中国仍处在“世界经济持续波动,中国经济一边独好”的“窗口期”,预计2021年上半年的外贸情况可能与2020年下半年接近,依然可以保持1.9万亿元到2万亿元人民币的贸易顺差。到下半年,随着全球疫情得到控制,贸易顺差可能会相对减少,但仍然保持较高水平。

在贸易伙伴的结构上,东盟10国在2020年完成“超车”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余淼杰认为,东盟取代美国和欧盟,成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毫无疑问的,疫情的出现只是加速了这个过程。

特别是随着RCEP的签署,进一步加强了我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经贸联系,其作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得到加固。考虑到我国下一步将积极参与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未来,不论是商品贸易还是服务贸易,中国与东盟的区域经贸合作都会进一步加强。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