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社保卡何时全国统一?人社部回应来了,明确答复!

2021-01-15 11:06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社保卡何时全国统一?人社部回应来了,明确答复!

对于社保卡何时全国统一的问题,人社部通过中国政府网回应称,社保卡在技术标准等方面是全国统一的,由各地人社部门组织实施发行和应用工作,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号码、姓名等关键信息可以实现全国通读,在2016年启动的全国跨省异地就医持卡直接结算应用中,已实现社保卡全国通用。

随着各地社会保险已普遍实现省级统筹,社会保障卡基本做到省内一人一卡。随着全国统筹和全国性服务系统的建设,将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卡跨省通办与应用,减少跨省重复办卡。按照国家有关要求,2021年年底前实现社保卡申领、启用、补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

延伸阅读: 居民身份证将与健康码、社保卡、老年卡、医保凭证信息互联

1月8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机关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服务管理工作,包括建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等六方面16项措施,通过两年左右时间将实现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

据介绍,公安部于日前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公安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正确处理传统与创新的关系,紧密结合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动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兼顾老年人群体特殊需求,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公安事项,坚持传统和科技“两条腿”走路,不断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公安服务管理工作,让老年人在公安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包括六方面16项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公安机关窗口人工服务兜底保障,为老年人提供面对面贴心服务,包括建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研究建立针对居住在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老年人委托亲属代办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多种支付方式选择等;

二是进一步推进并不断优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方便老年人获取智能化服务,包括进一步研究针对老年人使用的定制式、差别化线上服务,优化网上办理流程、简化自填数据项,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研究推出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

三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服务老年人广度深度,包括整合公安自助服务终端类型,优化操作界面,在自助服务区加强人工引导,推动公安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等;

四是发挥公安派出所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做好突发事件处置中老年人救助服务工作;

五是强化基础信息保障,为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包括为相关部门和社会机构提供基础信息核查及身份认证服务,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居民身份证与健康码、社保卡、老年卡、医保凭证等信息互联等;

六是严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保障老年人安全享受智能化服务等。

该《意见》明确,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实现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公安政务服务老年人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的目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