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金矿事故迟报 栖霞书记市长被免 涉事企业迟报30小时

2021-01-16 09:15 千龙网

鉴于在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事故迟报中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山东省委决定,免去姚秀霞同志栖霞市委书记职务,免去朱涛同志栖霞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按程序办理),配合事故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山东省委同时决定,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李波同志兼任栖霞市委书记职务。

此前报道:

山东烟台通报金矿爆炸事故:事发企业存在迟报行为

今天上午,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爆炸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应急局管理局局长孙树福通报救援进展情况。

1月10日14时,位于栖霞市西城镇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事故发生以来,指挥部时刻关注着工友们的生命安危,正采取一切可行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援,坚持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绝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

1月10日14时,笏山金矿井下“一中段”(离井口240米)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一中段”无作业人员,“六中段”(离井口698米)作业人员13人、“五中段”(离井口648米)作业人员9人。爆炸导致井筒梯子间损坏、罐笼无法正常运行、通讯系统损坏,井下22人被困。

事故发生后,企业迅速组织力量施救,但由于对救援困难估计不足,直到1月11日20时5分才向栖霞市应急管理局报告有关情况,存在着迟报问题。

20时48分,烟台市委接到事故报告后,烟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多方调集力量,全力开展救援,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21时45分,山东省委接到报告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连夜赶赴现场,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迅速成立省市县一体化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救援、技术专家、后勤保障、媒体联络、事故调查、矿工家属接待、医疗及疫情防控7个工作组,紧张有序展开救援工作。

1月11日当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宋元明、李万疆通过视频连线,指导救援工作。

1月12日上午,正在北京参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请假返回山东,赶往栖霞市西城镇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截至1月12日上午10时,现场救援指挥部调集山东黄金、山东地矿局、中国黄金、龙矿集团、牟金、淄博矿务局、招金、兖州矿务局、济宁山东第二勘探队等9支队伍300余人及各类机械、设备40余台套,钻机、钻杆等大型救援设备已安装运行,从黄金地质队调集的车载大口径钻孔机已进场施工。井筒钻杆已下探到360多米,目前正在采取强制通风方法往井下输送空气,并排除有害气体和烟尘;吊笼已焊制完成并安装完毕,专业人员正在乘吊笼下井,对井筒进行清障作业,对井下被困人员实施救援。消防队员已将声音检测系统输送到井下370米处。

应急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率应急部工作组,于1月12日中午抵达现场指导救援。山东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书坚于1月12日上午抵达现场。指挥部将在工作组指导下,有序推进应急救援各项工作。

目前,由于井筒内爆炸中段附近有毒气体无法在短时间内彻底排除,且井筒装备多处受损,罐笼和救援人员尚未到达被困人员所在作业面。

下一步,现场救援将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把救援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井筒清障作业,争分夺秒抢救被困人员。同步启动备选救援方案,从兖矿集团调配车载钻机,准备从地面开展救生孔施工,尽快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同时,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新华社:迟报矿难就是与人民为敌

导致22人被困的山东烟台栖霞市笏山金矿事故,迟报时间长达30个小时。涉事企业对生命的漠视,无异于草菅人命,就是与人民为敌,国法必不容。

烟台市发布的消息显示,这起事故发生在10日14时,但企业向栖霞市应急管理部门报告时,已经是次日20时。长达30个小时的时间里,企业虽然组织了救援,却始终没有向栖霞市应急管理部门报告,直到发现救援难度超出自身能力,才“揭开盖子”。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大事故早报、快报,早已成为共识。第一时间上报,意味着政府部门可以更早、更专业、更大力度实施救援,为被困或受伤人员争取更大脱险机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就明确规定,事故单位负责人在接到现场报告后,应当在1小时内向地方政府部门上报事故信息。同时,国家有关法律对迟报、瞒报事故有严厉的惩罚规定。

然而,在一道道“高压线”面前,总有个别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存在侥幸心理,事故发生后不是抢时间争取救援力量,而是“争取时间”将事故“大事化小”,企图逃避处罚。直到藏不住了,才向上级政府部门“求救”。

迟报,消耗的是被困人员脱困生还的机会。笏山金矿事故中,第一时间上报和拖延30个小时之后上报,可能导致22名被困人员最终的命运截然不同。置22个鲜活的生命于更加危险的境地,这样的企业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春节将至,每个家庭都期盼团圆。我们期盼22名被困人员能尽快脱险,也期待着有关方面尽快揭开践踏生命的企业的“黑盖子”,一查到底,给人民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