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如何防止疫情从农村向城市扩散?

2021-01-17 00: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北如何防止疫情“从农村包围城市”?

中新社石家庄1月16日电 (记者 鲁达 陈林 艾广德)与武汉、山东、北京等地疫情主要发生在城区不同,河北本轮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患病者以农民为主。能否短时期把疫情控制在一定范围,防止从农村向城市扩散,引发关注。

重点区域“应隔尽隔”

河北本轮疫情发展较快,病例人数增长较大。1月2日至1月16日10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88例,其中石家庄646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50例,其中石家庄333例。

目前石家庄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藁城区,其中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是疫情发生严重区域。16日,中新社记者在小果庄村看到,身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村内街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从石家庄市区到藁城区再到小果庄村,中间有多道卡口,工作人员进行交通管制。

据介绍,小果庄村等村庄的村民已集中转移隔离。增村镇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人员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家庭立即转移隔离。

为阻断疫情传播,截至1月15日12时,石家庄市共设置隔离点434个,隔离27014人,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截至1月15日18时,藁城区共集中转运隔离14573人。

区域封闭管理遏制疫情蔓延

自6日石家庄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开始实行闭环管控起,石家庄居民至少要居家防疫14天。现在客运航班全面停运,汽车站关闭,国省县乡道路、高速口、火车站都设有检查站点。

石家庄正通过交通管控切断疫情扩散、通过核酸筛查寻找可能感染人员。石家庄市全员已完成两轮核酸检测。出现病例的邢台、廊坊同样实施封闭管理、核酸检测。目前廊坊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邢台新检出阳性人员全部是在集中隔离点内。16日起,除南宫外,邢台其他地区开始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石家庄第二轮检出阳性247例,较第一轮检出354例有所下降,涉及县(市、区)8个,较第一轮13个有所减少。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对此表示,“说明我们这一段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

农村仍是疫情防控重点

此轮疫情的首例病例系增村镇小果庄村人,是1月2日在石家庄看病时检出,此后周边村庄陆续发现感染者。基于早期病例发病时间点和病毒传代时间,疾控专家初步估计零号病例要早于12月15日。这也凸显了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

在刚结束的第二轮核酸检测中,石家庄新检测出阳性感染者集中在藁城区增村镇,其次是与之相连的西关镇,两者占藁城区病例总数91%,占石家庄总病例数81%。加之邢台南宫,这些地方是当前河北疫情处置的重中之重。

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加强基层尤其是农村疫情防控是当下工作重点。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段云波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能力相对薄弱,农村居民防病意识相对不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尤为重要。

目前,河北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发热患者要到发热筛查门诊就诊。禁止村卫生室和基层个体诊所接诊发热患者。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鲁达 陈林 艾广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