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聚焦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 返乡须持七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2021-01-21 06: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聚焦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返乡须持七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近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为10个月以来最多。同时,近期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有的地方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条传播链,出现了家庭、社区、学校聚集病例,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对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做了权威解读。

农村地区

返乡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针对目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要尽快补齐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扩大应检尽检的范围。要求全国各地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返乡人员须持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当地基层政府要对返乡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返乡人员要严格遵守各地制定的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不扎堆、不聚集,共同巩固得来不易的防控成果。

王斌说,要进一步加强入境人员14天集中医学隔离措施,回到社区后也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同时,要坚决果断地做好疫情发生后的处置,第一时间激活当地的应急指挥体系,尽可能早地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及时精准划定和调整中高风险地区,分区分级管控社区和相关人员,积极争取防控主动性。

交通运输

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应暂停顺风车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介绍,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

针对个别城市网约车司机出现确诊病例,王绣春表示,春节期间顺风车要敲响防疫警钟。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原则上应暂停顺风车提供进城或出城服务以及城市内的拼车服务。各地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需要可以决定扩大停运的范围。鼓励顺风车平台公司采用技术手段强化管控,优化车辆的出行路径,采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避开中高风险地区。此外,顺风车平台公司要严守安全底线,对驾驶员背景要做好审核和动态监控,严禁以顺风车名义组织开展非法运营。

疫苗接种

全国接种量已超过1500万人次

目前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王斌介绍,截至目前,接种量已经超过了1500万人次。春节之前,疫苗接种工作依然会按照城乡分开、口岸优先、区分轻重缓急、稳妥有序的原则逐步推进。王斌说,边境口岸、从事国际国内交通运输的从业人员,保证社会基本运转的从业人员以及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人群,将作为重点人群给予优先接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组织专家组到各个地方进行工作指导,保证在每一个接种点上对每一位受种者进行规范化的接种,同时做好异常反应工作的应对准备,确保每一个接种人员的安全。王斌说,随着接种工作的不断推进,会根据工作的需要和接种计划,把接种人群逐渐扩大到包括儿童、老年人等一般人群中去,让预防接种发挥更大效果。

养老服务

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探视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介绍,今年各地已启动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暂停探视和不必要人员的进入,各类物资进入养老机构要规范消毒和接收管理。出现疫情的地区还要实行更严格的封闭措施,直到疫情结束。

就地过年会影响到一部分留守老人,对此,李邦华说,各地民政部门正在对这些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排查,了解老年人在家过年需求。同时要加强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分类帮扶。以街道和乡镇为单位组织城乡社区,包括志愿者、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等各方面力量,对留守老人提供就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方面的服务。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