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回应来啦!河南那个耍“官威”掌掴他人的市委书记张战伟,被免职!

2021-01-22 13:51 新京报

1月21日,济源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决定:免去张战伟同志的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委员,中共济源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2010年,张战伟任河南省纪委常委,2015年任河南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为正厅级,2016年任济源市委书记至此番调整。

近期,“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被实名举报”一事,引发舆论强烈关注。

1月17日晚间,一则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的信息开始在网络媒体上传播:

举报人尚娟(自称是“被打人”河南省济源市政府秘书长、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翟伟栋妻子)在举报信中详细讲述了实名举报的原因:2020年11月11日早晨,翟某正在与其他市领导在机关餐厅角落里吃早餐时,济源市委书记张某在服务员带领下走进餐厅,翟某欠身向张某点头致意,之后,张某突然用手指向翟某,并大声问:“你是谁啊?谁让你来这儿吃饭的?”

翟某解释后,张某又随即质问:“你是副市长吗?你是不是把自己当成市领导了?你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吃饭?”并随即大手一挥,指挥道:“服务员,把这个人给我赶出去!

惶恐无措的翟某小跑至张某身旁,想继续向书记解释时,张某突然举起右手,狠狠地打了翟某一记响亮的耳光。

举报信说,受到羞辱的翟某,顿时眼冒金星,双耳齐鸣,随后诱发心脏病。

11月13日,在家休养的翟某突发心绞痛,上不来气,被紧急送入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两周后,情况不见好转,又转入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出院后,翟某一边做康复治疗,一边带病上班。

但翟某的工作不再平静。举报信说,此后纪委的人经常找他,要求他配合调查。这让他感到痛苦。

1月19日,据河南当地媒体大河网报道,关于网上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有关问题,河南省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

1月18日晚,新华视点发布微评:《刷屏的“一记耳光”折射了什么?》:一篇名为“市委书记掌掴政府秘书长”的文章在网上热传。事件真相如何,亟待有关方面进行调查,给社会一个交代。人们高度关注这“一记耳光”,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对干部耍官威、搞特权现象的深恶痛绝。在一些地方,个别领导干部官气十足、以权压人,“一把手”俨然成了“一霸手”,扭曲了一方政治生态。有权不可任性,妄为不得善果,为政者当警之!

1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评论《这一记“耳光”是反面“警醒” 》称,不管调查结果如何,身居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太“辣眼睛”,有辱斯文,与人们期待的领导干部形象相去甚远,影响可谓恶劣。

1月19日,央视网刊发评论《掌掴下属的市委书记想当“山大王”?》称,大庭广众之下公然掌掴下属难道是想当“山大王”吗?无论调查出怎样的事实真相,这种不顾他人尊严、扇人耳光的粗暴之举,都有辱斯文,令人义愤填膺,在公德上先输了一着。进一步来说,对弱者施暴、泄愤,这种权力的快感,谈不上什么领导能力和水平,更何况这还是在机关单位,看上去只是伤害了下属的身心健康、把他送进了医院,实际上,这大大拉低了领导的素质底线,严重损害了公职人员的形象,社会影响极坏。如果对这种错误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恐怕会产生崇拜权力、恃强凌弱的示范效应。评论指出,我们还要跳出简单的道德批判,反思事件背后耐人寻味的地方。暴脾气说来就来,大抵是长期骄纵惯了,忘记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作为地方的重要领导干部,更要时刻敬畏权力,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而不是按照官阶、性格、脾气、喜好任性而为;不仅要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上殚精竭虑,还要团结同志、班子齐心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勤沟通、多补台,形成一起向前奔的合力。领导干部“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我们党历来重视领导干部的道德养成。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明确规定,不断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了良好的新风尚,党员干部要进一步主动学习适应,加快转变作风。

人们对掌掴事件的热议,既有对权力任性的深恶痛绝,也有对不受约束的权力的深层忌惮。为政者须率先奉法,官德隆则民德昌,尤其主要领导干部更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如此潜移默化塑造政风、民风,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月20日,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发文《两记耳光响彻舆论场4天,别在愤怒后遗忘》。文章称,一记耳光打在别人脸上,心里想的是自己的威风,不但不能给自己赢得信服,反而让所有人都愤怒于为政者滥用权势的肆意妄为,把自己和群众越推越远。信任是最脆弱的,也是最珍贵的。虽然是个别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问题,但损害的都是我们党在老百姓心里的形象。如果是对着与自己平级或者比自己更高级的领导,再或者是没有了手中的权力,这一记耳光还打得出去吗?恐怕很难。

“政事儿”注意到,1月17日到21日河南省两会召开。公开报道显示,济源市代表团推选张战伟为济源代表团团长,会议期间正常参会。

张战伟简历

张战伟,男,1963年10月生,汉族,河南伊川人,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

1981.09--1985.07 河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学习

1985.07--1988.09 河南省劳动人事干校教师

1988.09--1991.07 中央党校理论部党史专业学习

1991.07--1992.07 河南省劳动人事干校工作

1992.07--1997.04 河南省纪委办公厅(室)主任干事

1997.04--1997.07 河南省纪委办公厅副处级检查员、监察员

1997.07--1999.08 河南省纪委办公厅副主任

1999.08--2001.02 河南省纪委办公厅副主任(正处级)

2001.02--2003.02 河南省纪委研究室主任

2003.02--2007.03 河南省纪委驻省交通厅纪检组组长、厅党组成员

2007.03--2010.06 河南省监察厅副厅长

2010.06--2010.07 河南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

2010.07--2015.12 河南省纪委常委

2015.12--2016.08 河南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正厅级)

2016.08-- 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正市厅级)

八届、九届省纪委委员

责任编辑:杨尚武(QZ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