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东金矿爆炸事故一名矿工成功升井,现场画面曝光,网友:太不容易!

2021-01-24 13:49 北晚新视觉

记者从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获悉:今天上午,救援人员在4中段又发现一名被困矿工。此名被困者身体极度虚弱,已于11时13分成功升井并送医。网友:山东金矿首名升井矿工扛了两周多,太不容易,盼望其他矿工兄弟早日升井!

网友评论

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中10位矿工将升井

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进展,据记者从指挥部了解,回风井今天有望打通,接下来将升5中段联系上的10位矿工。

此前报道 矿井下,已有13天……

“啾、啾、啾……”,顺着近600米的钻杆传回来的敲击声变了声调,一时间,现场人员不敢相信。用铁锤再次敲击,来自地下的回应再次传来。

1月10日,栖霞五彩龙金矿爆炸导致22名矿工被困,17日,传回生命信号的被困矿工,在可以想象的黑暗潮湿封闭的环境中苦苦坚持了7天。

烟台市应急局局长 孙树福:下一步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快速下套管,通过套管输送营养液,下好生命探测仪和有线电话,以便进一步确认被救人员信息。

救援现场,同时向下挖掘的数个孔道,大小不一,用途不一。简单地说,小孔比大孔能更快钻抵被困人员所处的作业面。

三号就是这样的小孔,加上套管后内径只有175毫米,几乎碗口大小。17日当晚,救援人员通过它第一次向井下输送给养。而后,也是通过它架设电话沟通后确认,井下五百多米被称为“五中段”的作业平台有幸存者11人,六百多米的“六中段”有一人被困,另有十人下落不明。

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技术专家组成员 马吉祥:三号钻孔贯通后,这个孔有一定水量导入到井下,对井下被困人员生存环境具有一定威胁。经过专家组研判,决定启用四号钻孔作为备用的生命维持通道。

三号孔打通后开始向井下透水。在这种情况下,救援队将原本准备开掘为大口径的,用于救人出井的逃生通道四号孔征用为三号孔的替代孔,紧急开钻。与此同时,19日,国家卫健委组织专家组赶赴现场,涉及重症医学、心理干预等学科,救治组与被困矿工电话沟通了解到,有1人因在爆炸中头部受冲击,伤势危重,处于昏迷状态。

这个贯通近600米的孔实在太小,受伤的危重矿工得不到有效救治。地面医护团队揪心之余,另外十位受困矿工在两天的营养餐等供给后,体力有所恢复。而在大多数人生命暂时得以保全的前提下,下一步,将有心理专家介入。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 宋西成:从最开始3号井打开之前心理专家就到位了,就是心理疏导,对你的一些鼓励,还有就是对出现的状况,结合医学分析,进行科学疏导,建立信心。

本周三,救援指挥部透露出两个关键消息,一个是好消息,4号钻孔已成功透巷5中段,替代3号钻孔作为生命维护监测通道。而另一个消息是,那个让很多人惦念的伤势危重的矿工已无生命迹象。

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 张纯:我觉得如果说灾难、矿难对他们心理上是第一次打击的话,身边有人倒下去了,这对于他们来讲可能是第二次的打击。

张纯曾为汶川地震等多次灾难救援提供过的心理救助。他建议,针对井下可能等待期漫长,可以转移矿工的注意力,给他们布置任务或进行一些可行的娱乐活动,保持正向的心理状态。

而打通生命通道,一方面救援人员加快清理回风井,但仍至少需要十多天;另一方面,大口径10号孔正在全力开挖。受困矿工将通过最早打通的口实现升井。截至本周五,4号钻孔接通电源实现井底照明,井下10名矿工身体、心理等状况良好。矿工不断通过喇叭喊话等方式搜寻其他被困人员。

责任编辑:杨尚武(QZ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