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进口车厘子核酸检测阳性,会传染吗?进口水果怎么吃?中疾控回应了

2021-01-24 15:48 央视网

每年到这个时候都是热带水果和进口水果的销售旺季。就在22日,江苏无锡市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通报称,1月21日,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进口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中,发现一份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呈阳性。

01

江苏无锡一份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呈阳性

经查,该批次食品基本都流往市内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当地迅速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剩余食品封存、环境全面消杀等措施。目前,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共采集环境、物品、人员标本19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02

核酸检测阳性 进口车厘子还能“自由”吃吗?

这个消息一出,很多消费者也开始担心,进口车厘子还能放心吃吗?进口车厘子核酸检测呈阳性又意味着什么呢?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虽然有很多进口货品在核酸检测中显示阳性,但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传染性。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 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它一定有传染性,要看它污染的量,另外污染的病毒是不是有活性。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无锡此份进口车厘子检到的核酸阳性,病毒的载量很低,对消费者不会造成太大的感染风险。

到现在为止,虽然我们不断发现各种进口货品检出阳性,但是并没有发现普通的消费者,被这种进口商品所污染的病毒感染。

冯子健表示,过去有从事食品加工或者搬运工作的人员感染,是因为接触病毒时间长、次数多。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进口水果一般不会造成感染,清洗之后可以放心食用。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清水冲洗就行。还有手卫生,接触物品之后及时洗手,不要用脏手去摸眼睛、鼻子、嘴。

专家表示,和冷链食品相比,水果的储存温度更高,病毒不会在水果表面存活太长时间。但由于冬季气温低,病毒在集装箱、货柜表面存活时间就会延长,所以更要勤洗手,防止病毒通过接触外包装而传播。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