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者直面劫持者:致敬每个勇敢善良的个体

2021-01-25 02:04 新京报

来源标题:记者直面劫持者:致敬每个勇敢善良的个体

据新京报报道,1月22日17时许,一名男子在昆明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门口持刀致伤7人后,劫持1名人质。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当场击毙,事件致7人受伤、1人死亡。

在事件处置中,一名蓝衣女记者的勇敢表现,获得广泛称赞——在疑犯与警方对峙过程中,该记者在距犯罪嫌疑人不足3米的地方与其交涉,安抚其情绪,为特警将其击毙赢得了时间和机会。

这位刚刚拿到记者证的记者,在现场却一度被一些人认为是谈判专家。这是机缘造就的一场角色演绎,而最核心的动力是一个人的勇气与善良。事实上,她当时完全可以以“我是新人”为由放弃“出头”冒险。况且,“趋利避害”是人性本能,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把一位“局外人”推到最前方。

学者罗翔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人类所有的美德中,勇敢是最稀缺的。”具体到此事中去看,尤其放置于当时的场景中,这位记者的勇敢,无疑显得更加珍贵,也配得上所有的赞誉与致敬。

这场发生死伤的惨剧令人悲戚,但该记者与那名主动要求替换被挟持受害者的警察,以及始终被犯罪嫌疑人刀抵脖子却勇敢地对警察说“不要过来”的男孩,无疑令公众动容。

要知道,这个社会能够运转下去,除了公正的制度与良善的法律外,也必须依靠那些具备良好德行的个体。对于每一个普通的个体而言,那些人类平日里深藏于内心的美好德行,会在某一个关键时刻,发挥出巨大的能量。而这,也促使我们更加珍惜和厚待那些勇敢的人。

当然,面对击毙嫌犯的血腥现场,该记者并未受过专业的训练,或许会有不适之处。有关方面也需尽快对女记者开展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此外,对当事记者的真实身份,有关方面也要加强保护,不宜过度宣传,注意保护当事人隐私,莫因过度宣传而导致其隐私泄露,并因此给当事人带来麻烦。这也是对待勇敢之人的最优解。

□伍里川(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