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秦皇岛一村民不配合防疫,撞死工作人员逃逸,网友怒了!

2021-01-25 12:28 北晚新视觉

24日上午,河北秦皇岛抚宁区榆关镇平市南村一村民不配合防疫检测,撞死工作人员后逃逸。事发后,警方及镇政府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置。当地警方向青蜂侠表示,案件已移交县刑侦大队,目前该案正在调查中。

网友评论

网友:必须严惩!

延伸阅读: 持过期健康码、隐瞒行程......无视规定任性闯关要付出代价

从高风险地区擅自返乡,持过期健康码截图蒙混过关,隐瞒行程拒不配合流调……近段时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却仍有人不当回事,无视防疫规定任性闯关。目前,相关人员已被依法处理或接受调查。

战疫一年,几多艰辛,全国14亿人的付出都很大。或因为个人琐事,或惦记自家生意,或自恃上了岁数,就对防疫要求充耳不闻,将公共利益抛诸脑后,不仅是对自己和家庭不负责任,更是对社会和他人不负责任。如此行事,轻则徒增麻烦,重则搞乱大局。如果说疫情之初,这种任性尚可归结为“无知”,那么时至今日,就完全是赤裸裸的“无良”。

规范防护、遵规守矩,不是对待自身健康的小事情,而是关乎公共利益的大问题。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个人不遵守政府紧急情况下发布的紧急命令,公安机关可做出相应行政处罚;对他人或机构造成损害,过错方要承担民事赔偿;若引发疫情传播或严重危险,则要追究刑事责任。疫情当前,自我约束、筑牢防线,这是个人的行为边界,也是严肃的法律责任。在这方面,底线红线已非常明确,依法受惩的前车之鉴更是不少。

对任性妄为者,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重要的,是要让这些典型案例成为全社会的反面教材,让更多人引以为戒。相关部门不仅要公布案例内容,更要讲明所受惩处。比如河北那位豪横的退休干部,强行外出还拒绝佩戴口罩,最终被行拘5日,并受到党内警告。任性的代价,披露得越及时充分,越能强化法律的震慑力。

眼下,国内多地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春节将至,防控压力剧增。作为联防联控大网中范围最广、变数最多、最为分散的节点,每一位个体都应扛起防疫责任,顾大局、听指挥、负责任,当每个人都自觉守住自己这道防线,也就筑牢了全国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