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影院限流、近千场演出取消或延期,春节档怎么办?

2021-01-25 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任思雨)近日,河北、黑龙江、北京等地接连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演职人员和观众的健康安全,部分地区的影院宣布暂时关闭,多场原定于1、2月份举行的演出纷纷取消和延期。今年电影和演出市场的春节档怎么办?

哈尔滨、石家庄等地影院暂时关闭

1月22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档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线上售票预约限流,确保场次间隔合理,做好观众入场检测,监督进入影院区域的工作人员和观众必须正确佩带口罩。

通知指出,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这也意味着,春节期间的影院要做到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

2021年大年初一,将有七部大制作的电影同时上映,春节档稳了,但是一些影院能否在春节期间正常开放,还要先打上一个问号。

1月初以来,河北省连续新增数百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随后,石家庄、保定等城市的电影院宣布暂停营业,张家口市张北县要求全县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线等暂行闭馆。

来源:石家庄奥斯卡影城公众号截图。

除河北之外,黑龙江哈尔滨、吉林公主岭、陕西渭南白水县等地的影院也已暂停营业。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内所有公共场所全部关闭,非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内的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严格限流至50%。北京顺义地区的影院,则从元旦之后再未开放过。

春节即将到来,不少影院已经开始为今年的春节档筹备,但突然严峻的疫情形势让筹备工作戛然而止,在还未明确拐点到来之前,这些影院能否等到春节档,依然是未知数。

近千场剧场演出取消或延期

除了电影院,1月份及春节期间的部分戏剧演出也选择取消或延期。

近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发布通知称,因受地方疫情防疫措施影响,部分舞美道具及演职人员无法抵京,近期的部分演出将取消或延期。例如,2021年原本将是陕西人艺版《白鹿原》的封箱之旅,但原定于1月22日至24日的演出现已推迟到6月25日至27日。

原定于2月16日至3月28日从上海大剧院启航的原版音乐剧《剧院魅影》2021/2022中国巡演同样宣布延期。《剧院魅影》的作曲、“音乐剧之父”韦伯曾将这次巡演称为“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国巡演,有网友评论说,“只是延期不是取消,还保留了点希望”。

来源:音乐剧《剧院魅影》微博。

武汉市的部分剧院也停演了部分线下演出,武汉琴台音乐厅方面表示,春节前的演出仅保留了1月23日晚的《经典电影音乐钢琴三重奏》,这也是基于演出规模较小做出的决定。

江苏大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南京保利大剧院也取消了1月份的部分演出,南京紫金大戏院演出部门的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剧场的相关演出时间估计要推迟到2021年5月,具体日期还未确定。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综合剧场委员会、演出制作人委员会以及部分票务平台数据,全国范围内专业剧场一月演出已取消或延期近千场。国内规模最大专业剧场院线保利院线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院线40余家剧院约270场演出活动取消或推迟,占院线整体计划近35%。

此外,部分原定于1月举办的演唱会和巡演也相继取消。近日,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发微博称,根据防控工作要求,不得不取消原定于1月30日、31日晚举办的演出。1月15日,杭州大麦·66Livehouse宣布近期演出全部取消,原计划在此巡演的康姆士乐队表示,他们也是刚下飞机才得知演出取消的消息。

来源:微博截图。

为严防疫情,全国多地陆续发布了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通知,严格约束大型演出聚会活动。四川省暂停马拉松、营业性演出等人员密集聚集型活动,江苏省从严审批大型文体商业活动,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要求,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室内体育赛事、演唱会、线下展销促销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

云演出”“云直播”再发力

当部分地区的影院暂时关闭、多场戏剧和演唱会取消之后,大家应该去哪里看演出?

线下演出减量之时,线上演出开始补位。23日,山东省会大剧院发布通知称,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原定于1月29日举行的《2021山东新春民族音乐会》将调整为线上直播。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演出行业带来冲击,同时也催化了线上演出的转型和升级,“云剧院”、“云音乐节”、“云直播”成为演出行业未正式复工前的常态。在2021年初,各剧院除了做好防疫消杀工作、控制演出频次之外,线上演出也开始再次发力。

来源: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公众号截图。

近日,武汉汉剧院宣布将剧院的“周周演”改为线上直播,演员仍在剧院里演,由直播镜头展示给观众。据了解,该院1至3月的演出计划预计都将改为线上直播。

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消息,“两节”期间,北京市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鼓励“云演出”、线上演出和演出直播等新业态提供优质在线文娱产品,最大限度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节目供给。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文表示,行业已有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且目前国内疫苗研发与接种积极有效,面对本轮疫情,演出行业正在积极做出及时调整,业内判断像2020年年初一般对演出行业的严重影响不会再出现。(完)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