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民政部:25.3万名“事实孤儿”纳入保障,平均每人每月1140元

2021-01-26 00:3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全国25.3万名“事实孤儿”纳入保障,平均每人每月1140元

1月25日,民政部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25.3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保障标准参照孤儿,目前平均每人每月1140元。

85.3%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农业户口

2019年6月,民政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补贴,自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被撤销监护资格、被遣送(驱逐)出境八种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上述八种情形之一的儿童。

通过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分析,其中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符合失联、重残、失踪等情形的儿童11.42万人,占比45.1%;此外,父母双方均重残的儿童6.93万人、服刑人员子女2.09万人、父母一方重残、一方失联的儿童0.77万人。

记者注意到,在已经被纳入该范围的儿童中,85.3%的儿童为农业户口,身体状况基本较好,95.7%为健康。广东、湖南、安徽、河南、贵州、云南6省“事实孤儿”数量占全国总数的46.6%,其中广东省最多,为2.8万人。

从受教育程度看,学龄前儿童2.89万人;小学在读10.94万人;初中在读6.14万人;高中、大中专及以上在读3.29万人;其他情形1.75万人。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请可个人先承诺、先办后补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倪春霞介绍,《意见》实施后,各地组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等工作力量全面摸底排查,走村入户探访,及时发现并帮助符合条件的儿童家庭办理申请。同时简化审核程序,采取个人先承诺、远程提供证明、先办后补等方式,确保符合条件的儿童在疫情期间及时得到保障。

此外,多地还探索政策创新,如北京、重庆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助学工程,让这些孩子考入大学后还能继续得到资金支持,陕西等地实行全额医保资助,甘肃、四川眉山、云南昭通等地探索优化认定程序等。

《意见》实施一年时间里,民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拓展保障对象范围,增加父母被撤销监护资格、父母被遣送(驱逐)出境两种情形。针对父母失联认定难问题,优化父母失联认定程序,同时加强监护指导。“这些孩子的父母因重病重残、服刑吸毒等原因,监护照料能力比较薄弱,不能简单地‘发钱了事’,要给予儿童和家庭更多的关心关爱。”倪春霞表示。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马瑾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