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兴隆:美丽诗篇中的“铁路情怀”

2021-02-19 05: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兴隆:美丽诗篇中的“铁路情怀”

京沈高铁正式开通,意味着燕山深处的兴隆县迈向“高铁时代”。兴隆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的燕山山脉东部,这里山奇水秀,人杰地灵。几十年来,众多名人在此留下关于铁路的美丽诗篇。

1956年,京承铁路正在修筑,路基铁轨已铺好。正在承德读高中的刘章,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诗歌《我要做个普通农民》。他听闻修筑铁路后很兴奋,一再邀约何理回家乡看看。当时何理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第一部诗集《唱一唱农村》,并因此出席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两个出生于兴隆大山里的诗坛新星,怀着对铁路的期盼,走出了大山。

1960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最困难的时期,也是兴隆经济发展最困难的时期,京承铁路全线通车,这对兴隆的意义是重大的,兴隆的老百姓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了火车。后来兴隆著名作家陈平在《诗刊》上发表了一首小诗《火车》:“我的父辈没有见过火车,见火车是他们的一个愿望,其实县城就有火车,相隔仅有几十公里的一个山梁。那年我考上了县城,第一件事就是跟火车照相,照片寄回老家,从此火车和我,就跑遍了全庄。”

京承铁路不仅是兴隆经济发展的功臣,更是外界了解兴隆的一条重要通道。1962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一部铁路题材的电影《锦上添花》,位于兴隆县的一座四等小站六道河子站,因四面环山、潮河围绕,被选定为外景拍摄地,即电影中的“小桥站”,这让兴隆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名扬全国。

1964年6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及夫人康克清同志从北京乘专列到承德视察工作。当驶经兴隆县洞庙河一带时,他看到铁路两旁山青水碧,山花烂漫,触景生情,即兴题诗一首:“轻车已过洞庙河,关外青山一样多。处处农村谈大寨,今年遍地产佳禾。”后来,这首题诗不仅收录在有关报刊及地方史书上,也在兴隆城乡广为传颂,并被视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赠给兴隆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京沈高铁兴隆站以“千峰竞秀,万壑争流——山水之城”为设计理念。作为“出京首站”,从兴隆站半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北京朝阳站,兴隆正式纳入环首都“半小时经济圈、文化圈、生活圈”。

兴隆籍著名诗人、承德市作协主席刘福君的诗作《兴隆通高铁了》,表达了百姓热烈期盼的心声:2021年1月22日/兴隆正式开通了高铁……很多人来到兴隆西高铁站/像看着嫁进家门的新娘……在高科技把时空拉近的今天/山山水水相连的更紧/也拉近了人们的心情……兴隆的西南是北京/脚边手头就是繁华的京城……从今天起/兴隆转运……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如意 吴亚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