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推动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谈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2021-02-23 21:50 新华社

来源标题:推动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谈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安蓓)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但是,我国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尚未根本形成,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尚不稳固,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绿色技术总体水平不高,推动绿色发展的政策制度有待完善。

2020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意见。近日国务院印发实施。这位负责人说,意见对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作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旨在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这位负责人强调,意见坚持系统观念,用全生命周期理念理清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过程,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明确了经济全链条绿色发展要求,推动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涉及到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据介绍,意见从生产、流通、消费、基础设施、绿色技术、法律法规政策等6方面对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出了部署安排,并明确了85项重点任务和牵头单位。

这位负责人强调,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具有较强的宏观性和战略性,也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任务。有关部门和地方要一锤接着一锤敲,持之以恒抓好落实,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