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新樱花预报来了! 武大樱花将于26日前后开放,花期比往年多出一周

2021-02-25 00:23 长江网

来源标题:最新樱花预报来了! 武大樱花将于26日前后开放,花期比往年多出一周

尽管正迎来一场大幅降温,但武汉春天最具标志性的踏青活动——赏樱,已经备受关注,武汉大学、汉口江滩等地部分樱花提前开放,之前已迎来一批赏樱市民和游客。

24日,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发布最新樱花预报称:今年武汉大学的两个主要赏樱品种——中樱染井吉野和江户樱花的初放日,预计在2月26日左右,3月5日前后进入盛花期。

东湖樱花园的中樱品种,初放日比武汉大学晚2天左右。东湖樱花园品种较多,早中晚樱品种次第开放,预计将于3月中旬迎来盛花期,花期持续至4月上旬。

晴川阁、解放公园等地都是赏樱的好去处,目前部分早樱已经绽放,预计中樱品种也将在2月末迎来初放。

黄陂的清凉寨景区,气温相比城区略低,等到3月中下旬,就能畅游在浪漫的樱花花海之中,今年有望追平或打破最早开花纪录。

同时,由于今年2月份以来武汉连续艳阳高照,气温持续上升,预计今年樱花较往年提前开放,花期偏长。

预计今年武大樱花有望追平或打破最早开花纪录

来自“湖北气象”官微信息显示,据统计,常年武汉大学樱花的平均初花期为3月14日—15日。近10年(2011年—2020年),武汉大学樱花都是在3月份初绽枝头。

樱花开得最“积极”的是2016年,3月初就来报到,最“姗姗来迟”的是2012年,3月26日才迎来初花期。

从1974年以来的观测记录来看,初花期出现在2月的情况十分罕见,47年里仅出现过一次,为2004年2月26日。

预计今年武汉大学樱花将于2月26日前后开放,较常年提前半个月以上,有望追平或打破最早开花纪录。

晴暖天气催开武汉樱花

适度降温又有利于延长花期

研究表明,樱花初花期的早晚与冬季气温、2月份气温、日照等因素密切相关,气温越高,开花越早。

冬季以来(2020年12月1日—2021年2月23日),湖北全省平均气温6.7℃,较常年同期偏高1.5℃,居1961年来同期第3位。

尤其是2月以来,气温偏高异常明显,2月1日—23日,武汉市平均气温11℃,较常年偏高4.5℃,平均最高气温达17.4℃,较常年偏高6.8℃,均居1961年来第1位。

加上2月以来武汉累计日照时长达118.4小时,较常年偏多30多个小时,晴暖天气让今年武汉的樱花提前与游客见面。

从后期天气形势来看,预计今年2月末至3月上旬,武汉市多阴雨天气,平均气温在10℃以上,气温较前期明显回落,适度降温有利于延长樱花花期长度。

预计今年武汉樱花不仅会提前绽放,花期也将明显延长,今年武汉大学樱花花期约24天,较常年延长一周左右。

提醒赏樱的市民和游客,随着樱花陆续进入盛花期,大量游客前往来观赏,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龚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