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90岁老工兵解靖安:21次立功受奖,兑现“奋斗到底”的承诺

2021-03-01 05: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90岁老工兵解靖安: 21次立功受奖,兑现“奋斗到底”的承诺

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见证了这一切,非常自豪。我能够加入党组织,为国家战斗、奉献,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是多么光荣。祝福我们的党不断发展壮大,祝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繁荣富强!——解靖安

本报记者 孙颖

“在小树林里秘密入党的那一瞬间始终刻在我的记忆里,每每回想起就心潮澎湃,所以在入党70年的前一天,我去查了我的档案,就是想对照一下我自己的入党誓词,看看我到底做没做到当初的承诺!”从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离休的90岁老工兵、抗美援朝老战士解靖安说,而他档案里那21次立功受奖的记录让人们的眼睛湿润了,老人用70年的时光兑现了当初那句“奋斗到底”的承诺。

因为在战争中听力受损,解靖安老人现在几乎听不见声音,记者通过纸和笔进行采访,老人洪亮嗓音仿佛把记者带回70多年前的峥嵘岁月。

解靖安出生在辽宁铁岭,1948年12月铁岭解放,1949年家里分到了田地和房子。为了保卫胜利果实,1949年5月,解靖安报名参军。

“当时都知道共产党好,可共产党员具体是干什么的?还真不知道!”解靖安说,参军后在一次次学习教育中了解什么是共产党,一个共产党员该如何做,从而产生了强烈入党的愿望,先后写了两次入党申请书。

“1949年7月31日,我记得特别清楚,在驻地边上的一个小树林里,在树上挂着的党旗下,我被批准入党。”解靖安回忆说,那时候他所在的军队比较特殊,是旧社会“过来”的军队,老兵都是云南、湖北等地南方人,新兵多是辽宁人,连里有160多人,老党员有2个,新党员算上他有3个,从此,他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练兵中起到骨干作用,在战斗当中吃苦耐劳、不怕牺牲。

后来,解靖安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随第五十军跨过鸭绿江,参与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一、二、三、四次战役。

“1951年末我调到工兵连工作,当军械员,负责工兵的器材、装备,当时我们到西海岸打坑道,做战备,我们一个连打三个坑道……”解靖安的档案里有一份个人三等功的材料,其中主要的功绩就是拆炸弹。

“那时候打坑道,得用炸药炸,有的时候祖国供应的炸药到不了位,就得停工,我以前看过别人拆弹,就想着要是把炸弹拆了,不就能得到里面的炸药吗?”解靖安回忆说。

在向连领导汇报后,解靖安就带着战友四处寻找那些美军投下的没有爆炸的炸弹,拉回驻地,在山坡上拆炸弹。

“我们在河边找那些斜着插在河滩里的炸弹,拴上后用马车拉出来,有的炸弹没有引信,那有引信的可更得小心。”解靖安回忆说,拆了引信的炸弹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火药装得特别紧,用钢钎一点点的敲击外壳,震落炸药。有的时候钢钎和炸弹壳碰撞出的火星会引燃炸药,他就经历过两次,一次烧了手套,一次更是把眉毛、头发和帽子燎了,炮筒、钢钎崩出老远,眼睛红肿好几天。

“拆引信的时候也害怕,取炸药的时候也提心吊胆,可是一想到没有炸药挖坑道的工程就得停工,也就顾不上了!”解靖安前后共拆除了500磅的炸弹7个,1000磅的炸弹2个,共取到炸药2400多公斤。

“党一再教导我们,战争时期要冲锋在前,和平时期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我参加革命从来没有忘记党的教导,不论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我都是按照党的要求去做的。”解靖安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因为长期站在水里修筑工事、架桥,解靖安患了严重的腿病,再加上听力神经受损,1954年不得不回国治病,然后转业到黑龙江省北安市国营六二六厂,之后又被安排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云岗的航天三院工作,在33所从事科技档案管理,在这个涉密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了30多年,所有的峥嵘岁月都沉浸在记忆的深处。

2019年7月30日,在他入党70周年的前一天,这位耄耋老人专程来到33所查看自己的档案,希望再看一看当年自己的入党申请书,想要对照着当年的入党誓词,看看自己70年来有没有做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