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黎村种茶助脱贫 五指山下唱新歌

2021-03-02 02: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黎村种茶助脱贫 五指山下唱新歌

新华社电    晨曦微露,五指山深处云雾缭绕,茶园郁郁葱葱。“五指山啰,五条河咧,你知哪条流下海,你知哪条流回来……”番赛村10多名黎家阿姐唱着山歌,双手上下翻飞,将一芽芽饱满的嫩叶装进背篓。

番赛村是五指山市通什镇最偏僻的黎村,贫困率一度高达50%。村庄人均耕地仅0.6亩,多年来在脱贫路上屡屡碰壁。“槟榔树不结果,种了10多年的橡胶树还没手臂粗,更别说产胶。”脱贫户王春梅说,为维持一家人生计,她曾常年在外打工。

村庄海拔高、气温低,村民尝试种过多种作物,都收成不好。山里有不少野生大叶茶,也有村民移栽野生茶苗自种,但过于零散不成规模。番赛村党支部书记王梅珊想,昼夜温差大、云雾天气多,适合茶树生长,好好管理的话,茶叶质量肯定不错。2014年,她带领几名妇女整合自家土地,在山坡上开辟出200亩茶园。

从200亩到800亩,50多户贫困户种茶脱贫,精心管理的茶园亩均年收入达6000元。“今后我们不但卖茶青,还要自己打品牌、做产品。”王梅珊指着村口的茶叶加工厂说,政府投资建设的茶厂3月底正式投产,将借助大型茶企的销售渠道推广产品。从卖茶青每斤十几元,到生产每斤数百元的优质茶叶,村民的腰包会“越来越鼓”。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