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格局 新活力 新气象——全国政协一年工作亮点回顾
2021-03-04 11:03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新格局 新活力 新气象——全国政协一年工作亮点回顾

202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非同寻常的一年。人民政协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了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政协答卷”。

在这一年里,政协组织创新履职方式,把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政协委员积极担当作为,协商民主呈现新格局、迸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

促合力,加强读书学习厚植协商文化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面对这一届5年、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政协委员,人民政协这所委员的“大学校”如何“因材施教”、精准培养?

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委员的学习,首先要凝聚共识。

在这一年,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通过学习,十三届全国政协将凝聚共识融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履职活动之中,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这一年,11个学习小组、30多次学习研讨、参加委员700余人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武装了委员们的头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了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十三届全国政协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责任、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要求推出的又一项履职创新举措。

2020年4月23日,全国政协举行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发表讲话。

此后,“读书群”成了委员的“大学校”,线上线下相协同、读书履职相结合,为“书香政协”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人民政协提高双向发力水平注入了积极动力。

“把书读薄了,把人读厚了;把书读旧了,把人读新了。”目前,委员读书活动已经进行到第四期,先后开设了近50个读书群,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个群试点到全面展开,委员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地方政协不断跟进。

这种“不见面”的平台和“无领导”的讨论,这种平等议事、有来有往、良性互动、层层深入的氛围,正是协商文化培育的试验田和天然沃土。

抓重点,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完善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

抓关键、重创新、促合力、增实效。过去一年,全国政协把握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提案工作内容更加聚焦,提案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的原则,全国政协建立提案“快速通道”,对有关疫情防控以及其他时效性较强的提案第一时间以参阅件形式送有关部门,确保提案及时有效发挥作用。“到三次会议大会提案截止时,累计收到涉及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等方面提案699件,经审查立案686件。”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介绍。

一份份提案背后,是考察调研,是座谈走访,是人民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

在西部九省区的政协主席联名提出了一份关于“十四五”时期加强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的重点提案后,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率队调研督办,多位国务院部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4个调研组,7个县区,从搬迁安置点到扶贫车间,从种养殖基地到贫困户家中,在调研协商督办的现场的甘肃省临夏州,调研组与省市县乡村五级扶贫干部座谈,连夜召开碰头会。通过“解剖麻雀”式的案例剖析,以持续跟踪、对比分析的视角反映脱贫攻坚的成效,很多成果为五中全会建议所吸收。

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率队以调研形式督办重点提案,这是全国政协历史上的首次;将实地调研与现场协商相结合,也是全国政协历史上的首次。

讲创新,协商质量履职实效得以提升

这一年,制度建设更加完善——

据统计,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已制定修订重要工作制度77项,其中包括以政协章程为基础,涉及协商履职、组织管理、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支撑人民政协各项工作开展的“四梁八柱”初步建立,并在不断细化、完善中;

2020年12月,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草案)审议通过,对协商内容形式、讨论原则、程序方式等做出规定。这将更有助于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

也是在12月,全国政协印发《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意见共6部分25条,进一步明确凝聚共识的平台载体、工作机制、目标对象等。

这一年,创新工作方法,为丰富协商形式和提升协商质量进行了有益探索——

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首次采用联动协商形式,在专题分组讨论部分会场视频连线地方政协和扶贫一线;

在提案督办工作中,召开委员与承办单位参加的现场+视频座谈会,同地方政协积极联动,开展视频调研、委托调研,有效拓展了调研的深度;

举行专门委员会首场媒体见面会,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更好地发挥了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展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风采和成效。

这一年,各级政协组织创新履职方式,打造形式多样、灵便高效协商平台——

浙江省政协以“请你来协商”和“委员会客厅”两个平台建设为牵引赋能政协工作开新局,上海市政协把2020年定为“制度建设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用“绣花”功夫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有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

在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政协委员们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和专业技能优势,成为抗疫路上的“硬核”力量——

医疗卫生界委员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当中有家喻户晓的知名专家,也有许多公众并不熟悉的业界翘楚;既有驰援湖北的一流医院的领队者,也有驻守武汉阵地的著名医院的掌舵人;既有知名的临床专家,又有顶尖的社区防控专家。

其他界别的政协委员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为防控疫情汇聚力量。有些委员在病毒研究和疫苗研发等领域夜以继日地进行科研攻关,有些委员全力组织重点医疗物资的生产,有些委员深入一线采写播发新闻或者创作文艺作品,有些委员积极筹措医疗防护物资。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政协委员们“把情况摸准,把问题看清,把建议提实”——

聚焦年度重点提案和协商议政活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持续用力:主席和副主席率队赴甘肃、四川、广西、安徽、河南等地调研,形成了一系列调研成果;举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召开网络视频调研会,在线调研基层脱贫攻坚进展情况;

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协商议政:“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推动全社会关注关爱农村留守群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为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建言献策;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召开“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为中央“一号文件”的制定和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出台提供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在关键时刻,政协委员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本报记者 俞海萍)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