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苏一对新人用“汉服”照登记结婚被拒,各地民政局相关标准不一

2021-03-06 00:21 新京报

来源标题:江苏一对新人用“汉服”照登记结婚被拒,各地民政局相关标准不一

江苏无锡,一对新人想用穿着“汉服”的合照登记结婚,被民政局婚姻登记部门拒绝。

3月3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当事人唐女士。她表示,当天登记被拒后,她和丈夫换上日常服饰补拍照片并办理了结婚证,“但还是觉得很遗憾。”

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则回应称,按照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要求,结婚证上的照片不能是黑白照片,剧照、艺术照、婚纱照也不能使用。

对于相同的问题,新京报记者联系河南、湖南、陕西等地民政局,发现各地标准不一。

有地方民政局对于新人服饰无特殊要求,认为只要不影响正常辨认即可;也有地方民政局认为,办理结婚证是件严肃的事情,建议新人穿正式服装拍照。

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律师殷冉阳表示,我国《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办理结婚证时,当事人需提交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对证件照的人物服装并无特殊要求。

江苏一对新人用“汉服”照登记结婚被拒

2月底,江苏无锡的汉服爱好者唐女士在网络上发帖称,元宵节她去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因为她提供的是自己和丈夫身穿“汉服”的合影照片,而遭到工作人员的拒绝。

这张合影照片显示,唐女士和丈夫穿着红色并带有龙纹图案的仿古服饰,并未戴有头饰等装饰品。

“对方给的理由是(衣服)不够严肃、不够正式,像戏服,而非红衣红底的原因。”唐女士在网帖中提到,她当时解释称,自己穿的是汉族传统服饰而非戏服,但最后对方又以“证件照比较像艺术照”为由,拒绝为其办理结婚证。

对于此事,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在回复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对“戏服”的表示不准确,这种事情在当地没有先例,对于能否将“汉服”照作为婚姻登记证件照,后续还需要再研究;后续又回复称,照片中衣服图案占比太大,面部占比过小,并非因为“汉服”而拒绝新人。

3月3日,唐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和丈夫在被拒当天已经补拍照片办理结婚证,“但还是觉得很遗憾。”

4日,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提供免费的结婚证件照拍摄服务,新人也可以自己拍好证件照带到现场。但是按照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要求,结婚证上的照片不能是黑白照片,剧照、艺术照、婚纱照也不能使用。

各地标准不一,有地方民政局对服饰无要求

针对结婚证上的照片服饰要求,4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了河南、湖南、陕西、江苏等地民政局婚姻登记部门,发现各地标准不一,有地方民政局对于新人服饰没有要求,也有地方民政局认为,办结婚证是件严肃的事情,建议新人穿正式服装拍照。

湖北武汉市江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称,新人穿“汉服”的照片作为结婚证照片是可以的,“两寸免冠照不会有太多衣服露出来,穿什么衣服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戴汉服帽子、发髻、假发以及化浓妆等影响辨认。”

河南郑州市中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也表示,允许新人穿“汉服”拍照片办理结婚证,他们此前也办理过新人穿“汉服”拍照来办理结婚证,但是要保持脸部面容可以辨别,新人不能戴帽子和发髻,以及不能涂抹浓妆和戴夸张的项链耳环。“正常佩戴的耳环和项链是可以的。”

四川成都市高新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称,新人结婚需自己携带三张免冠两寸合影照片,对于新人服装没有特殊要求。若新人使用身穿“汉服”的照片也行,只要脸部可以辨认即可。

对于相同问题,河南郑州市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则给出了不同答复。

这名工作人员说,新人穿军装等正式的职业服装照片可以办理结婚证,但不建议使用非大众服饰拍照片办理结婚证,具体还需要咨询新人所在辖区的婚姻登记处。“毕竟办结婚证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证件照片要正规一点,以后办其他事情可能还要用到结婚证。”

此外,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也表示,结婚证件照能否使用穿“汉服”的照片还需新人携带照片找工作人员判断,电话中不能确定。“建议新人穿正式衣服拍照。”

“国家并无具体规定,主要还是要照片清晰可辨认”

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律师殷冉阳告诉新京报记者,我国《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要求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提交2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对于服饰并没有统一标准,因此各地要求不一的情况也属正常现象。

《婚姻登记服务标准体系》规定:结婚证照片(结婚登记照)尺寸规格为背景为蓝色或红色的双方合影彩照,尺寸40mm×60mm(宽×高)。“根据上述规定,并没有不允许使用汉服照作为结婚照片。”殷冉阳说。

殷冉阳表示,婚姻登记机关审查结婚照片应该遵从立法本意,我国立法本意是为了防止有人冒用身份进行结婚登记或后续使用过程中会有不便之处,因此婚姻登记机关可以拒绝使用经PS处理、合成、戴有色眼镜、表情夸张、与本人差异很大及穿戴有损严肃性服装饰物这些无法辨认或很难辨认的照片。

殷冉阳认为,新人办理结婚证使用“汉服”照片,并没有什么不可,但据她了解,一些新人给婚姻登记处提供的“汉服”照片大多都佩戴有汉式发髻等,影响辨认而被拒绝。“其实新人穿什么不重要,只要结婚证照片与身份证上照片可以辨认出一致就行。”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刘名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