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用智能技术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
2021-03-07 00:2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雷军 用智能技术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

当前,我国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亟待解决。同时,互联网智能技术对日常生活的渗透程度日益提高,呈现全场景应用及快速迭代特征,加剧了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的困难与挑战。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带来建议: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尽快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他认为,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要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体验。以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为例,这些平台在智能手机等设备上显示的字号偏小,不适应老年人阅读需求。他认为,应考虑老年人的视力状况进行调整。

同时,雷军还提到,应指导建立智能技术适老化标准体系。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相应的规范来指导市场上的智能设备。比如对于字体的放大方式,以及如何在不同的智能系统中实现兼容。他发现,目前各个厂商在适老化改造中仍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而统一的规范能够让企业有明确的标准来执行。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要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场景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比如近年来逐渐日常化的智能家居产品,可以通过这些智能设备将老年人的需求和智慧社区的数据进行联动,快速响应这些主动的需求。另外还有一些被动的需求,比如老年人摔倒了,煤气泄漏了,怎么提升社区的老年帮扶服务的统筹和管理的能力。

最后是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共同助力智能技术适老的宣传推广。这一点的意义就在于,有了适应老年人需求,符合老年人习惯的信息设备以后,怎么能让老年人知道并且能用得上。雷军觉得,对于这些产品的宣传和推广也非常关键。

此外,雷军还谈到了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他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创新、科技的相关内容,包括创新驱动战略,制造强国,新的发展理念以及数字中国,这些内容和科技企业息息相关。对科技企业来说,对未来的发展更有底气,也更有信心。 新京报记者 应悦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