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今年的议案,就是明年的民生期待
2021-03-08 01: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今年的议案,就是明年的民生期待

 

新京报插图/赵斌

人大观察

全国人大已建立了一套完整而科学的议案办理机制,每件议案都会由专门的单位办理,且有完善的督办机制,是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

虽然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决定,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为3月8日12时,但到3月7日下午,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就已初步收到400多件代表议案。据估计,今年代表们提出的议案数量,应当大致和往年接近。

按照法律规定,代表团或者30名代表联名,才可以向大会提出议案。这意味着,本次大会期间,参与议案撰写和联名的代表,应当会超1万人次,这也确保了议案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今年议案的一大特点是对民生的关注。这几年,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老年人特别是高龄、失能老人照料护理问题,已成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在有的地方,有些失能老年人为了能够解决照料护理费用问题,虽然没有治疗需要,但却长期住院,既占用了有限的医疗资源,又给医疗保险基金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陈晶莹等3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长期护理保险法的议案》,建议通过立法,明确老年人特别是失能老年人照料护理成本的承担模式,规范护理级别的审核与评估程序,鼓励居家护理,同时明确长期护理保险经费筹资模式、监管制度,从而确保老有所养、人人在高龄失能的时候,可获得必要的护理照料服务。

有专家曾指出,虽然我国长期护理制度仍然处于试点阶段,但一些地方的试点经验已经表明,建立长期护理制度,不仅可以让失能老年人获得较好的照料服务,更减轻了医疗保险基金压力,从而使医疗保险的钱用到刀刃上。因此,制定长期护理保险的有关法律,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这会涉及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

来自山东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领衔提出了关于修改《体育法》的议案。议案提出,我国近年来体育事业快速发展,但制定于1995年的《体育法》一直未做修改,已远远无法适应实践需要,需要尽快修改。

值得一提的是,该议案还特别强调,修改《体育法》,要把保障公民的健身权利放在最突出位置,要重点解决普通老百姓“无地方健身”、“大众公共健身器材无人管”的问题。这可以说是直接戳中了许多人的痛点。据了解,《体育法》的修改已列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王士岭代表领衔提出的这件议案,如果最终能转化成法律,受益的也将是每一个普通民众。

鉴于消防体制改革已有三年时间,新情况、新问题也仍在不断出现,在这次会议上,王士岭代表还领衔提出了关于开展《消防法》执法检查的议案。可以说,这也是与普通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大事情。

据了解,全国人大已建立了一套完整而科学的议案办理机制,每件议案都会由专门的单位办理,而且还有完善的督办机制。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和国务院各部门,都会把办理议案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

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到明年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召开时,今年大会期间代表们提出的许多议案,就已经成为了普通民众手中的民生“大礼包”。

□鲁子舜(人大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