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宁:警惕PPT对教育教学的负面影响
2021-03-08 08:50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刘宁:警惕PPT对教育教学的负面影响

互联网时代,PPT已成为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工具,很多老师习惯用它授课,学生也乐于接受这样图文并茂的教学形式,但这样的方式一定好吗?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就带来了一份关于PPT的提案。在她看来,这个小切口的提案反映了一个大问题——课堂教学过度使用PPT对基础教育和大学人文素质教育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刘宁委员已关注很长时间。“我在大学讲课时注意到一个细节,学生上课不再认真做笔记,而是举着手机对着PPT不停拍照,下课后他们还会直接找我拷贝。”教了20年书的刘宁委员深切感受到,近年来学生的写作能力出现了明显下滑。她询问过很多老师,对此都有同感。“我和老师们一起做了调研,询问了一些有写作障碍的学生,发现他们很久不做课堂笔记了。我意识到PPT的过度使用,不仅让学生疏于记笔记,还会导致他们相关能力的下滑。”

“PPT只能将要点线性呈现,但一本书、一篇文章的内涵往往都有整体性。如果学生们只从PPT中汲取营养,那他们学到的知识将越来越碎片化,不利于阅读能力的提升。”刘宁委员说。

刘宁委员说:“我采访了一批大中小学教师,发现很多人已经意识到PPT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在自觉减少使用时间和频率。一位大学老师告诉我,使用PPT对不同专业的影响有所不同,但总体看来,很不利于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

在调研中,她还发现,不论是大学还是中小学老师,都普遍反映PPT造成大量人力资源的浪费。“一位中学老师坦言,‘如今,只要遇到职称评定、教学比赛、公开课,学校都鼓励和提倡使用PPT,越做越复杂、越做越精美的PPT,让我们挠破了头’。”

为了得到更权威的专业解答,刘宁委员特意请教了一位著名心理学教授。“这位教授明确表达了对PPT的反对,强调记笔记才是提高注意力的重要手段。”刘宁委员说。

学生的不良习惯一旦形成便很难改变。刘宁委员建议,各级各类学校都应重新审视学生记笔记、教师写板书的重要意义,不能过分依赖PPT,应更加注重学生听、说、写以及归纳总结能力的培养。同时,要淡化PPT在教师职称评定、教学比赛、公开课中的权重,不要助长PPT带来的形式主义风气。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