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又见英雄泪——张伯礼重访武汉江夏方舱医院

2021-04-10 21:58 新华社

来源标题:新华全媒+丨又见英雄泪——张伯礼重访武汉江夏方舱医院

新华社武汉4月9日电(记者王斯班、饶饶、季晓庄)“回到自己战斗过的方舱,感觉亲切又激动。”9日下午,7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重访抗疫期间工作过的武汉江夏方舱医院,说到情深处激动难抑,泪水涟涟。

2020年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张伯礼临危受命飞赴武汉,作为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投身抗疫最前线,并担任了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总顾问。在超负荷的工作下,张伯礼胆囊炎发作,接受了微创胆囊摘除手术。他曾调侃道,“这回我把胆留在了武汉,更加与武汉市民肝胆相照了。”

“黄鹤一眺三镇秀,龟蛇两岸千里黄。”去年4月8日,张伯礼离开武汉时满怀欣喜写下了这句诗。一年后重游故地,他说:“长江两岸灯火一片,秀景满目,这才是真实的武汉,这也是当初我们战斗的目的和意义。”

江夏方舱是武汉唯一一家由中医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方舱医院,截至去年3月10日休舱,该方舱总计收治病人564人,以中西医结合、中医为主的诊疗模式,创下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的成绩。

“方舱模式是中国抗击疫情的一个创新,解决了当时一床难求的问题,是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方针的最有力举措。”张伯礼说,方舱模式有效地配置了资源,使病人得到了合适的照顾,是扭转局面非常关键的一招。

如今,曾经的病患收治点已经成为疫苗接种点,居民们排着长队静静等待接种,每天有1000余人在这里注射新冠肺炎疫苗,这座方舱正以新的形式继续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李良忠先生看到张伯礼,一把握住他的手,“感谢您做出的贡献,您是英雄。我来接种疫苗,不仅为了保证我自己的安全,也是为了身边人的平安。”张伯礼说自己也打了疫苗,没有不适的症状,“中国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均经过严格考验,希望大家尽快注射疫苗。”

谈及疫情接下来的走向,张伯礼表示,从石家庄、通化等地的经验来看,只要全社会重视起来,大家一起配合,严格落实隔离,偶发的疫情能很快得到控制。

从方舱医院出来后,张伯礼和一些并肩战斗过的本地医护人员补上了一张延迟一年的合影。“感谢张院士的帮助,明年春天请您再回来看看,长续方舱情。”武汉市江夏区副区长张湖林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张伯礼允诺说一定再来,“当时的辛苦全然不觉,现在回想起来熬过难关确实不易,经历了疫情,我们都是一家人。”张伯礼说。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