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思力网评:把握发展大势

2021-04-10 09:36 求是网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这是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指出“这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立足现实,把握好每个阶段的历史大势,做好当下的事情”。

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我们党一路走来把握大势、顺势而为、赢得历史主动的光辉历程。从党的诞生到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到实行改革开放,无不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的结果。

去年以来,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沉着应对,进行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艰巨斗争,经受一次次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一次又一次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中赢得了历史主动。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党的历史中蕴含着明大势、知大任的深刻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越是面对挑战,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更加复杂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发展规律,作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全党全国人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