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魂归故里”摆渡人,他送200多位赴台老兵“回家”

2021-04-10 22:21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魂归故里”摆渡人,他送200多位赴台老兵“回家”

刘德文,台湾高雄祥和里的里长,在他服务的社区里,最多时住着3800多位赴台老兵,现已凋零不足50人。 为完成对台湾老兵的承诺,刘德文放弃了银行的高薪工作,从2003年起,十余年间奔波于两岸之间。

他跨越咫尺海峡,足迹遍及大陆近28个省(区、市),将200多位亡故老兵的骨灰千里送归,了却老兵们“回家”的生前夙愿,让他们与先祖亲人“地下团圆”。刘德文也因此被称为老兵“魂归故里”的摆渡人。

1618064454(1)

归途漫漫 家道颖颖

寻找老兵骨灰、背回大陆故乡,是件耗费时间、金钱与心力的事情。十余年间,刘德文跑遍了全台湾20个灵骨塔、53个乱葬岗、26间寺庙。坐飞机、住宾馆的时候,刘德文会给送归的老兵骨灰买一张机票、留一张床,而他自己却为了节省开销,经常舍不得花钱吃顿正经饭。

一直在送“老兵”回家的刘德文,这些年很少有时间回自己家。妻子儿女一开始不理解,但逐渐被刘德文的使命感所打动,纷纷加入到送归老兵骨灰的接力队伍中。刘德文年迈的父母更是将省吃俭用攒下的钱资助儿子送“老兵回家,并叮嘱他,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少小离家 乡愁一生

每到清明或春节,赴台老兵面向家乡方向泣拜,孤苦无依、思乡情切的样子,经常浮现在刘德文眼前。他念兹在兹,立誓要帮助更多的老兵落叶归根。在海峡那边,很多老兵立下委托遗嘱,将生命最后的归宿托付给刘德文。在海峡这边,有三百多位大陆亲属委托刘德文寻找在台湾故去的老兵。

面对殷殷期盼,即使疫情期间,刘德文依然奔波于全台各处公墓、灵骨塔、寺庙中寻找,将那些无人祭扫的老兵墓穴拍下来,一一建档造册。十多年来,他已搜集整理六千多位过世老兵的资料。刘德文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送这些老兵回故乡,和最亲的土在一起”

咫尺海峡 隔不断血脉亲情

刘德文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寻找老兵骨灰、背回大陆故乡。他的善心义举感动了妻子儿女,更感动着老兵的亲属们,他们真心实意地把刘德文当做家人。善缘结善果,善果成善因,刘德文在大陆结下众多亲人,既为他的送归事业注入强大动力,又给两岸之间增添起缕缕坚韧联结。本来,“孝道善行”就是中华民族儿女共有的文化基因,这种精神美德一直在两岸人民的心中熠熠生辉,代代相传。

咫尺海峡,隔不断血脉亲情。叶落归根,这是中国人最朴素的愿望,也是中国人对家乡、对亲人最深的眷恋。一湾浅浅的海峡,是两地亲人浓的化不开的乡愁。愿每一位离家的老兵,都能看上一眼家乡、愿每一位离开的老兵,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