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警方调查塔罗牌占卜骗术:收费上万元诱导顾客购买物品辟邪

2021-04-12 08:58 新华社

来源标题:警方调查塔罗牌占卜骗术 被害人大部分被深度洗脑

“碰到类似这种问题,一定要去‘地府’查档,查到你这个人的前世今生,才能解决个案的问题。”当顾客询问了感情问题,这位“从小就有阴阳眼,可通灵,师从多位高人”的占卜师一通玄而又玄的话术成功调动顾客情绪之后,提醒想要逢凶化吉,占卜师可以为其进行“破关”(化解劫难)。

日前,深圳一家以塔罗牌占卜为名实施营销活动的商铺被警方调查,再次引起人们对于如今互联网上颇为风靡的塔罗牌占卜的关注。

不用见面,只要从1到78中选择几个数字,就可以算感情、算事业、算学业……如今,操作简单、互动性强的塔罗牌占卜“云算命”通过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电商平台、占卜App等多种渠道,在年轻群体中颇受欢迎。微博话题#塔罗牌占卜#有着超过31亿阅读量和400多万的讨论量。B站、抖音等视频平台,与塔罗牌占卜相关的视频不在少数,点击量也居高不下。

一位文化产业方向的研究者向记者表示,一些人在生活中积累的焦虑难以排解、遭遇的问题难以解决,便会转向这种“超自然力量”来解决。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直播等方式解决了塔罗牌操作中的互动面较窄的问题,因此得以较快地传播,“很多所谓的‘塔罗牌占卜’,打着各种各样的旗号,其实更像是东西方神秘主义的大拼盘,主要是营造一种恐慌情绪,而互联网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由于这一领域进入门槛低、缺乏衡量标准,关注度又比较高,塔罗牌占卜成为不少人眼中的“流量密码”“财富密码”。许多所谓的“占卜师”奔着圈流量变现的目的加入其中浑水摸鱼,导致这一领域泥沙俱下。

从事塔罗牌占卜直播的博主小琪告诉记者,塔罗牌入门操作比较简单,她通过一些塔罗牌书籍和视频自学之后开始直播,如今已经吸引了许多粉丝关注。她坦言,从事塔罗牌占卜的人水平参差不齐,不少人并没有心理学或社会学的知识,只是因为“做这个很容易吸引流量和关注”。

业内人士介绍,塔罗牌占卜有着成熟的盈利模式,套路多多。进入这一领域后,不少个人或团队会逐步进行流量变现。许多活跃在微博、B站、抖音等平台的占卜师在其个性签名中备注个人淘宝店铺或微信号名称,并在交流中引导消费者进行付费咨询,甚至进一步推销水晶等产品。有些公司则会开发小程序、App等工具,提供所谓的“智能”付费测试。

一网友通过淘宝平台购买了学业方面的塔罗牌占卜服务,“好评很多”。占卜结果内容“分析得头头是道”“感觉这种东西真的神了”,他还因此推荐给了朋友。结果情况完全不同的朋友,在这家店的占卜结果和他一模一样,他才反应过来受到了欺骗。

记者从深圳警方了解到,被调查的这家店铺自2018年开始在线上推广揽客,以塔罗牌占卜为名义提供“占卜算命”“沟通阴阳”等花样繁多的服务。占卜师将东西方神话故事糅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的一套“理论”,以帮助“偿还阴债”等理由诱导顾客购买所谓“水晶”“朱砂”等货品来“辟邪”,收取高达上万元的费用。

然而,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和线上的隐蔽性,导致这一领域难以监管。“被害人大部分已经被深度洗脑,不认为这种方式是诈骗,觉得是自愿转账付款的。”深圳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此,网络平台方也在配合提供相应的监管。微信平台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尽管打着AI智能的算命占卜公众号占整体账号的比例较低,但危害性不容小觑。针对公众号涉嫌诱导付费测试、通过诱导用户获取八字/姻缘/运势/手相/面相等具有封建迷信色彩类测试/预测结果,平台将给予能力限制直至账号封禁的阶梯式处罚。

警方提醒,这类以占卜为名的骗局,抓住了前来占卜的人焦虑的心理,诱导他人花钱买平安,让受骗者越陷越深,呼吁大家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守好钱袋子,若不慎被骗,请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