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百年的支撑保障

2021-04-13 18:37 人民论坛网

来源标题:【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百年的支撑保障

作者: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唐任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探索,100年奋斗,中国共产党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现代化中国,殚精竭虑,戮力前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之路,中华民族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国家治理水平越高、治理能力越强,经济社会发展就越健康繁荣;国家治理不善、治理不力,经济社会发展就丧失了基本前提和保障。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所有国家的共同追求,但是不同国家走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形态、路径选择、方式方法却截然不同。中国共产党既不能在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中找到现成答案,也不能从其他国家的政治实践中借鉴既定模式,只能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变化,采取顶层设计与渐进调适相结合的曲折前行方式,走出一条中国式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之路。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根本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国家治理一定要有正确的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苦苦追求,从无数的失败和教训中,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正确的根本方向,国家治理沿着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这一正确方向,才使得56个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了一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的一整套完备、稳定、管用的制度体系。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国家治理现代化伟大成就的取得,从来离不开伟力的托举。“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并汇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消除绝对贫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的组织架构和领导体制,保证了党的最高政治权威,能够把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力向着同一个方向聚合起来,形成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合力。“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更加需要以党的领导为保障,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始终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即必须实事求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造性成果,是破解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奇迹”的法宝。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依据人民对利益和幸福的追求确定前进的方向和道路,从而赢得了人民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团结带领人民铸就了国家治理的辉煌。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发展的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并以此确定国家治理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才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答卷。

坚持国家治理的历史文化根基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实践表明,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也不能是一座制度“飞来峰”,而是在我国历史文化传统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中国这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之所以能实现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华文化沃土的滋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能够生机勃勃,就在于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通过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现代社会发展相协调,将“天下为公”“和而不同”“天人合一”“协和万邦”等跨越古今的国家治理理念和文化基因,根植到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培育了文化之根,从而更加确立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让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丰硕成果源远流长,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