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揣着一张照片,他寻女28年

2021-04-17 07:00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揣着一张照片,他寻女28年

昨日(16日),广州市公安局举行“团圆一号”专项行动发布会暨“梦圆团聚”认亲会,共同见证3个被拐儿童家庭与亲生子女见面相认的激动人心时刻。据悉,今年以来,广州警方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3人,组织了9个被拐受害家庭的认亲团聚。

“不会打扰生活,只要你开心就好”

“辛苦你们了,让你们担心了”,女儿说道。“见面就行了,只要你过得好,我就什么都放心了。”已经年近七旬的父亲李某富忍不住抹泪,他从身上掏出一张随身带了28年的小一寸黑白照片说道,“很像”。

这张照片是女儿三四岁时,妈妈牵着手一起拍下的唯一一张照片。为了寻女,父亲李某富将女儿的照片单独裁出来,拿着这张照片28年来不停地寻找,每天坚持买报纸,看看有没有女儿的消息。他和家人去过浙江、云南、河北、江苏,也来过广东,“只要听到一点关于打拐寻亲的消息就去看看”。虽然照片已经日渐模糊,但李某富记得女儿眼角有块疤,在见面认亲会现场,李某富看到女儿第一眼就认出来了,“那块疤还在”。

1993年10月,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李某富夫妻之女李某(当时5岁)和弟弟一起出门玩耍,但回家时只有弟弟一人。李某富一家多年不断寻找,但一直都没有李某的消息。

2021年3月,寻亲孩子刘某娟(女,31岁)到黄埔区公安分局云埔派出所报警求助,称其大约5岁的时候被人拐卖到广东省汕头市,随后就跟着养父母生活至今,现想通过公安机关协助找回亲生父母。

刘某娟告诉记者,她在汕头长大,两年前,养母去世前向她透露了关于她的身世,“你是养大的”。后来,刘某娟为人父母后,体会到父母对孩子的那种牵挂,虽然养父母一家对她很好,但为让亲生父母安心,她主动向公安机关求助。

接报后,办案民警按要求提取了刘某娟的DNA并录入打拐DNA库。“团圆”行动开始后,好消息传来: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被拐女孩李某的父母DNA,比中黄埔区公安分局采集的刘某娟DNA。

后经DNA复核鉴定,确认贵州的李某富、罗某夫妻,为刘某娟生物学父母,刘某娟就是他们1993年被拐的女儿李某。

见面会上,父亲李某富拿出一张皱巴巴的纸条,上面是他来广州认亲前一晚手写的一家人的电话号码,包括家里的大姐、哥哥、弟弟和妈妈的电话,“怕她忘记了,给她记下来,以后好联系”。李某富说,不会打扰各自的生活,只要女儿过得开心就好,“有机会就团聚下,不管有多远,心里总有这么一个人”。

“20多年了,一直未放弃”

“20多年了,一直未放弃”。父亲骆某基说,儿子被拐后,他只要听说哪里有小孩被拐没人认领,都要跑过去看是不是自己的孩子。

1997年7月19日,广州市花都区村民骆某基的儿子骆某鹏(当时3岁)在花都区赤坭镇连塘村走失,之后一直没有找到。骆某基告诉记者,事发时,是自称隔壁村一个人的朋友带走了儿子,说去买东西吃,但其实也不认识,只知道是梅州的。2002年12月13日,市公安局为骆某基夫妻提取DNA录入打拐库。

后来,骆某基多次前往梅州寻找,到处都找过,甚至还去电视台求助过,但一直没有结果。2021年初,花都区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组织的“团圆”行动准备工作中,再次采集了骆某基夫妻的DNA。2021年3月2日,警方在打拐库中比中了天河区的男子黄某。

原来,在2020年6月,有热心群众向公安机关反映,在天河区工作的广东梅州籍男子黄某是被拐儿童,与四川一对被拐儿童父母的儿子特征相似。市公安局打拐办接报该线索后,立即安排天河区公安分局打拐民警上门对黄某采集了DNA样本并检验入库,黄某却意外比对中了花都的骆某基夫妻。

警方对双方DNA进行复核,确认“符合亲生关系”。见面会现场,警方宣布了DNA比对结果,骆某鹏在现场与父母相认。

10年不敢换工作 在儿子走失的地方附近租房

“想起(儿子)来的时候,我就一个人骑着单车去他走失的地方看看,想象着说不定哪天就看见了”。见面会上,父亲李某元的想象终于成了现实,他看到儿子了。

“没什么变化,跟小时候相比,就是胖了一点”。李某元把儿子的手攥在手心里反复地抚摸着。他开心地说,儿子小时候的样子一直刻在脑海里,一进来就认出来了。相比父亲的激动不已,儿子李某则稍显得有些木讷,但李某元很理解,“失联这么多年,他肯定对我很陌生,要慢慢培养感情”。

2009年9月22日,在广州市荔湾区务工的事主李某元(男,四川人)的儿子李某(当时9岁)因家庭矛盾,被父母骂了几句后,从荔湾区存善正街离家出走,后来经多方查找均没有下落。

多年来,李某元一直在儿子走丢的地方转来转去,一边打工一边反复地寻找。担心儿子找不到回家的路,10多年来,他一直没有离开过荔湾区,也不敢换工作,甚至租房都是在儿子走失的地方附近,就是希望有一天能找到儿子。

2021年,根据公安部“团圆”行动部署,荔湾警方在清理打拐库寻亲父母数据的基础上,重新启动对失踪儿童李某的调查,通过运用智慧新警务进行查找后,锁定了一名叫刘某云的疑似男子(21岁)。

鉴于刘某云为广州市社会福利院的受助人员,荔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通过与市社会福利院沟通,详细了解刘某云的收养、生活情况,并通过DNA复核,确定刘某云与李某元符合亲子关系,即刘某云就是李某元在2009年9月22日走失的儿子李某。

警方后来调查发现,李某于2009年9月22日在广州火车站附近被热心群众发现,因无法联系其家人,于当日将其送往儿童中心救助,后由市社会福利院收养取名“刘某云”,现在天河区从事汽修工作。经办案民警与刘某云沟通,其表示渴望与亲生父母进行认亲,实现家庭团聚。

背景链接

广州新发拐卖案件全部侦破

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彭风华介绍,今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开展了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内容的“团圆”行动。广州市公安局于近期组织开展了“团圆一号”专项行动,行动以来,全市新发拐卖案件全部侦破,办结涉拐积案4宗;完成了打拐DNA库中寻亲父母数据的清理完善工作。其中经过重新采集DNA检验入库,成功产生23例比中,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3人,组织了9个被拐受害家庭的认亲团聚。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栋、刘彦佑、张毅涛、区靖雯、杨明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