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疾控发布重庆3名境外输入病例调查详情

2021-05-06 00:11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中疾控发布重庆3名境外输入病例调查详情

从4月21日至5月4日,重庆报告了5例境外输入病例,其中4人来自印度,1人来自尼泊尔。

根据研究人员最新发布的消息,分析其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有3人可能在印度被感染。

5名境外输入病例4人在印度工作

重庆近日来报告多起境外输入病例均乘坐H9787次航班,由尼泊尔加德满都入境。

根据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消息,4月22日,当地新增2名境外输入病例。病例1,男性,36岁,中国籍;病例2,男性,29岁,中国籍。两人于2019年赴印度德里工作,其间一直未回国。2021年4月19日,两人从印度德里乘机抵达尼泊尔加德满都;4月21日,两人乘坐H9787次航班从尼泊尔加德满都抵达重庆,随后被送至集中隔离点接受医学观察。4月22日,两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专家组会诊,均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4月23日,当地又新增一名境外输入病例,为29岁男性,中国籍,于2020年1月赴印度诺伊达工作,其间未回国。该男子同样于2021年4月21日乘坐H9787次航班从尼泊尔加德满都抵达重庆,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送定点医院临床检查,经专家组会诊,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月26日,一名中国籍在尼泊尔工作的男性确诊,该男子2021年4月14日乘H9787航班从尼泊尔加德满都抵达重庆,被送至集中隔离点接受医学观察,4月15日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被判定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随后转至市公卫中心进行隔离医学管理,4月26日复查CT提示异常,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与该男子同乘4月14日H9787航班的另一名男子随后也被确诊新冠。这名男子在印度工作,抵达重庆后被送至集中隔离点接受医学观察,4月27日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CT检查结果提示异常,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重庆市疾控中心称,截至5月4日24时,重庆市现有境外输入在院确诊病例5例(其中印度4例、尼泊尔1例)。

记者查询发现,近期从加德满都到重庆只有喜马拉雅航空H9787空客320(中)飞机,该航班每周三起飞一次。在今年的1月27日、2月2日、3月15日,中国民航局多次对该航班实施熔断措施。

中疾控网站披露详情 或在印度感染

中疾控网站近日发布了针对4月22日、23日重庆3名境外输入病例的调查详情。

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3名男性患者是一家手机公司的同事,该公司在印度诺伊达有一个制造基地。从2019年底,他们开始与印度同事一起工作。手机制造业需要无尘环境,三人在工作场所得到较好保护,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了预防新冠的相关措施。

4月19日开始,3人包车从诺伊达前往新德里,当天3人全程穿戴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手套,然后飞往尼泊尔加德满都,乘坐包车抵达酒店,一直住到4月21日。当天早上,3人乘坐包车前往机场,飞往重庆,其间采取全面保护措施。

3人在印度的新冠检测多次阴性,4月22日确诊的两名患者的最新阴性结果是4月17日,4月23日确诊的患者的最新阴性结果是4月19日。不过入境后,他们检出新冠阳性,被转移到定点医院。3人体温正常、血常规正常、肝肾功能正常,CT异常提示感染性病变,为普通型新冠病例。

4月底,病例标本送往重庆市疾控中心接受测序。与COVID-19参考株相比,这些分离株核酸有34-36个变异位点。基因组序列的系统发育分析表明,这些分离物属于穿山甲谱系B.1.617,是印度于2020年10月首次发现的新变种。在这3个样本中,6个氨基酸残基变异位点(T19R、L452R、T478K、D614G、P681R和D950N)与印度B.1.617.2变体中的氨基酸残基变异位点相同,这些证据说明,这3个病例可能是在印度感染了新冠。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大多在17个国家被报告的B.1.617变异中包含两个关键突变,L452R和E484Q,重庆的3名输入病例被排除在外。因此,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间,需要对输入病例的基因组序列进行持续监测,以跟踪新冠病毒的传播和进化。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