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五一”引人羡慕,《纽约时报》没想到“小丑竟是自己”

2021-05-07 11:18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中国“五一”引人羡慕,《纽约时报》没想到“小丑竟是自己”

中国这个“五一”有多火?数据显示,国内旅游出游达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已反超疫情前数据;电影市场总票房超过16亿元、观影人数近4445万人次,创下同档期新纪录;各地多措并举促进消费,仅假期前两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就突破7500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5.5%……一连串数字是中国市场强劲复苏的生动缩影,更是对中国战疫成果的最好展示。

“创纪录”“强心针”……外国媒体纷纷用如上关键词形容中国“五一”假期的市场表现,一位长期居住在中国的外国博主肖恩·赖恩则“凡尔赛抱怨”,称自己没能预订到心仪酒店,因为房间在4月就已销售一空。更多的外国网友发来“羡慕贺电”,直言“希望我们也能这样!”

中国经济社会风景大好,而纵观全球,许多国家仍处在疫情的“至暗时刻”,两相对比,令人感慨。为什么如今中国人能畅享假期?我们的战疫密码又是什么?

回想一年多前,所有人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都充满忐忑。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采取最有力的措施,最大限度将资源投入到相关工作中。“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口号响彻中华大地,全民携手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与之同时,中国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逐渐回归正常。率先突围后,我们并没有放松戒备,而是慎终如始,积极总结经验,全力补齐短板。常态化防控举措日益完善,老百姓的防护意识不断提高,上下同欲、勠力同心,才换来了今天的平安祥和,才有了如此热闹的“五一”假期。

相比于中国的举国战疫,某些西方国家的精力显然用错了地方。犹记去年2月,中国疫情最紧急的时刻,还有国家隔岸观火,大说风凉话。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就曾发表文章,装模作样地总结道,“危机的种子哪个国家都存在,为什么有的国家有惊无险、顺利化解,有的国家却会酿成重大公共事件乃至社会政治危机?这是因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制度化解和应对危机能力不同。”字里行间传递出一贯的傲慢与优越感:讽刺中国的制度“不行”,指责中国的举措“不对”。尴尬的是,此话抹黑中国不成,反而成了深刻的自黑。自美国疫情恶化沦为全球“震中”开始,就持续有网友在该文下面“打卡留念”,直到今天,该文评论区简直成了某些人被打脸的记录册。

“一记回旋镖正中脑门”“小丑竟是自己”,这样的讽刺故事再次提醒世界:病毒不讲政治,以意识形态偏见绑架科学问题,最终受苦的只能是自己。当前,全球疫情仍不乐观,变异病毒在印度等国异常猖獗。严峻的事实时刻提醒我们,中国的防控成效何其珍贵,需要我们全力守护,将常态化防控举措落实到位。而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接种疫苗,早日构建起更加坚固的防护屏障。惟有如此,我们才能像“五一”假期这样,过好自己的日子、尽享生活的美好。

责任编辑:高子惠(QZ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