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何沈阳流调里必有鸡架?不抓紧打疫苗,回头吃鸡架都不香

2021-05-18 09:1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沈阳鸡架、合肥排队上热搜:不抓紧打疫苗,回头吃鸡架都不香

近日,辽宁安徽都发现了新冠确诊病例。

辽宁中招的是位沈阳大爷。流调行程轨迹一公布,全国人民意外发现了一个民间美食家,尤其爱吃鸡架。有美食博主建议:“游客去沈阳照着吃一圈,没毛病”。

更夸张的是,目前“沈阳鸡架”已经登上微博热搜第一,相关衍生话题(沈阳哪个店的鸡架最好吃、鸡架怎么做最好吃……)还在热情展开。

疫情复燃,哪怕只是在沈阳合肥零星发现,也是十分严肃的事情,然而社交平台对此的讨论却“舌尖”画风满满,这样的舆情说明什么?

“走偏”了的美食讨论,背后是群众的坚定信心,正因为中国政府对于疫情防控的菩萨心肠与霹雳手段,打造了岁月静好、甚至风景独好的局面,群众才有这番闲情逸致。

但“沈阳鸡架”的“闲情逸致”要和“合肥排队”的“时不我待”消息结合起来看。所谓“政府宣传半年,不如确诊半天”,合肥市民争先恐后排队打疫苗的画面已经连续刷屏数日。由于爆发式接种需求导致当地疫苗处于“紧平衡”状态,合肥市还提出了“全市党员干部要让群众优先接种、让基层一线人员优先接种”的“两让”要求。

数据表明,这次疫情发生的辽宁安徽每百人接种剂次均落后全国整体水平,低于广东、浙江、重庆、山东等地。医学专家与公共卫生专家反复强调,不论是人防、物防,都不如疫苗防护更为本质。

国内疫情仍有此起彼伏,国际流动也可能开启在即,然而我们的疫苗接种率还未达标。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5月15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9298.7万剂次,离开群免屏障目标还差得颇远。而影响疫苗接种意愿的主要因素之一,正如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指出的,国内疫情总体平稳,部分群众就误认为“感染风险比较低,暂时不需要接种疫苗来增加保护力”。

“苗苗苗苗苗”的宣传和鼓励已经开展了半年多,仍有不少群众只有吃鸡架的放松心情,没有打疫苗的紧迫意识。拿他们怎么办?

东老师认为,有关部门是否还可以从几个角度加把劲,再推动一下打疫苗的愿望:一是进一步增加流动疫苗接种点,守住交通“要隘”,进入街镇社区,方便得“走过路过的”都“不好意思不打”;二是考虑在健康码上进一步明确标识疫苗接种情况,与后续公共场所管控挂钩;第三,既然奖励大米鸡蛋未必能刺激打疫苗愿望,是否还有其他市场手段、信用手段可以发挥作用?比如给予一定时限,超过时限仍未接种的应接人员,需要付出一定延误成本。具体怎么做,需要有关部门集思广益,尽快研判。

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一个人是绝对安全的。打疫苗方面,中国人千万不能起大早、赶晚集——现在没有打疫苗的紧迫感,将来就难有吃鸡架的好心情。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