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放虎归山 “完达山1号”被放归自然

2021-05-19 02:0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放虎归山 “完达山1号”被放归自然

后续科研人员将对其在野外的健康状况、活动规律等持续实时监测

 

经过25天的观察和救护,闯入黑龙江村庄的野生东北虎终于被放归山林。

5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发布消息称,这是我国首次成功救护野生东北虎,通过专家评估论证,这只野生东北虎生理指标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疫病风险,适宜放归自然。

我国首次在野外成功救护野生东北虎

4月23日,一只野生东北虎闯入黑龙江省密山市一村庄,之后被成功救护。4月26日,据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通报称,该虎名称被确定为“完达山1号”,因事发当天“完达山1号”已在居民区长时间停留,且天色已晚,可视距离短,管控难度大,不具备驱回野外的条件,有关部门决定分成两组对其实施麻醉救护。

当天22时,确认麻醉成功,并将“完达山1号”装入运输笼内,运至镇政府安全车库内。经初步检查,确认其无明显外伤,营养状况较好。23时,专家组提取了相关样本后,对其进行药物苏醒。

24日11时,经报请国家林草局同意,将“完达山1号”运至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中心进一步观察。经多方通力合作,该虎已获初步成功救护。据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专家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在野外成功救护野生东北虎。

“完达山1号”放归 将持续进行监测

5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发布消息称,我国将首次成功救护的野生东北虎在黑龙江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放归自然。通过20多天的密切观察、救护和隔离,并经专家评估论证,这只野生东北虎生理指标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疫病风险,适宜放归自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介绍,经检测,该虎为雄性亚成体,体重450斤,2-3岁左右,原随母虎主要活动于中俄边境交界区域。推测其离开母虎不久,未能及时找到适宜雌虎及领地,沿中俄边境线狭长林带盲目游荡至发现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示,由于该虎发现地附近仅有狭长森林地带,多农田、村庄,不适宜直接放归,综合专家实地调查评估结果,考虑森林范围、村庄分布、猎物密度等因素,同时为预防野生东北虎个体间冲突,确定在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放归自然。

下一步,科研人员将对其在野外的健康状况、活动规律、遗传信息、生存能力等进行持续实时监测和研究。为确保该东北虎放归自然后的人、虎安全,国家林草局先后派员加强对黑龙江省放归自然工作的指导,要求对放归区域进行全面巡山清套,消除对野生虎个体安全的威胁因素。加强对当地村民安全和应急知识宣传,并做好后续跟踪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准备。一旦发现虎靠近村庄居民区的迹象,及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被东北虎扑伤女子已出院10天

“完达山1号”被捕获之前曾攻击并造成一人轻伤,该受伤人员在当地政府的妥善安置下及时入院接受检查治疗。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密山市人民医院护士处获悉,被东北虎扑倒的村民李春香已于5月8日上午10点出院,情况稳定。

事发时,白鱼湾镇临湖村村民李春香在地里干活。老虎出现时村民使劲喊她,可是李春香并没有听到。眨眼的工夫,老虎已经扑了上去。与此同时,白鱼湾镇蜂蜜山村村民宋喜国开着白色越野车也冲了上去。

宋喜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开着车窗户一直喊,老虎从车前面直接就过去了,因车是两驱车不是四驱车跑得非常慢,等到跟前老虎已把女村民扑倒了,“扑倒了之后她又起来了,我说姐快上车。”

后李春香被送往密山市人民医院医治,由于营救及时,她并没有生命危险。经诊断,她的右肩部分肌肉损伤,有五处大小不等的伤口。住院期间,乡里和村里都曾去看望过她。

如今,她已出院10天,救她的司机宋喜国也获得见义勇为的荣誉,据了解,宋喜国的车辆已经送往4S店免费维修。“5月11日,我们给拦虎哥(宋喜国)送了锦旗,还安排了一辆代步车,方便车辆在维修期间他有车可用。”4S店的葛经理介绍。文/本报记者  宋霞  统筹/张彬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