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严防疫情反弹越主动才能越安全

2021-05-19 06: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严防疫情反弹越主动才能越安全

疫情防控,抓实了人人都是防线,松懈了人人都是漏洞。“越早越主动,越早越安全”,这是中国抗疫一路走来的基本经验。这次局地疫情如一针“清醒剂”,让许多民众认清了现实,也让理性战胜了侥幸和顾虑——疫情未离去,心存侥幸要不得;疫苗够安全,瞻前顾后不可取。只有尽早“应接尽接”,才能更好保护自身安全。

近日,安徽、辽宁接连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相关流调溯源、大规模核酸检测已第一时间启动,疫苗接种工作也明显提速。本土疫情再现,给全社会敲响警钟:抗疫尚未结束,防控切莫大意!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抗疫一年有余,“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历经实践检验的防控举措,也是取得此前显著成果的关键所在。但现实显示,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平稳,一些地方麻痹大意的苗头有所显现,“跑冒滴漏”也时有发生:一些本该是“第一哨所”的基层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没有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未能及时对发热患者登记上报,导致病例发现与预警延误。一些公共场所光扫码不验码,测温枪变成虚晃一枪,对是否戴好口罩也是睁只眼闭只眼。更值得关注的是,本轮疫情中,多名感染者都尚未接种疫苗。这提醒我们,夯实抗疫防线,必须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疫苗接种速度。

“疫情警示比任何倡导都有效”。疫情局地零星反弹,促使人们的疫苗接种意愿明显提升,在合肥各疫苗接种点,市民冒雨排队,等待的队伍转了好几道弯,全国也迎来接种“日报”制度实施以来的单日最大接种量,国内疫苗接种总量已突破四亿剂次。接种提速让人心安,但也让人反思:是不是很多人在疫情平稳时,有“松一松也没事”的疲沓思想、有“等一等也无所谓”的被动心态、有“疫苗别人先打、自己坐等免疫屏障”的侥幸心理?可以说,这次局地疫情如一针“清醒剂”,让许多民众认清了现实,也让理性战胜了侥幸和顾虑——疫情未离去,心存侥幸要不得;疫苗够安全,瞻前顾后不可取。只有尽早“应接尽接”,才能更好保护自身安全。

“在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一个人是安全的”。对于世界而言,“一隅不安,举世皆危”;对于一国来说,同样是“一隅不严,危害全盘”,这决非危言耸听。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多国出现新一轮爆发式增长,亚洲更成为国际疫情的新热点和重灾区。同时,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不断刷新,世界卫生组织一项数据显示,如今新冠病毒变异的频率已从千分之0.1攀升至千分之1.3。中国作为最先从全球疫情中突围的国家,依靠强有力的防控举措,99.9%的国人都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这也意味着,面对日趋复杂的病毒,绝大多数国人都是潜在易感人群。当此之时,要避免中国由“抗疫高地”滑向“免疫洼地”,尽快接种疫苗,构筑免疫屏障,是最经济也最有效的办法。

“越早越主动,越早越安全”,这是中国抗疫一路走来的基本经验。眼下,世界重新开放之日渐近,美国、欧盟、日本等均在全力推进疫苗接种,为的就是尽快实现“群体免疫”,进而抢占发展“时间窗口”。我国人口基数大,接种压力也大,责任更重,更需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从这个意义上说,疫苗接种,既是一场全国上下与病毒变异的赛跑,也是一场与“时间窗口”的赛跑,慢不得、拖不得、误不得。其实在疫苗接种问题上,中国有自身的独特优势,我们不仅第一时间研发,而且坚持“五线并进”,目前已有多款疫苗获批上市,安全性得到实践充分证明,供给也相对充足。以至少70%的群体免疫来算,阻断新冠疫情传播,我国还需近6亿人接种。紧迫任务面前,还需要想方设法把既有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推动疫苗接种再提速。

疫情防控,抓实了人人都是防线,松懈了人人都是漏洞。如今的抗疫成果,凝结了太多人的牺牲和奉献。守护好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最有力的行动,就是人人做好自身健康的守护者,继续打好疫情防控的下半场。一方面要严格做好自身防护,良好的防疫习惯该坚持还是要好好坚持,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另一方面,就是要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尽快完成“应接尽接”。前者是基础手段,后者是当务之急,都呼唤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与此同时,相应的组织保障也需持续优化,多开“脑洞”、多想妙招,在摸清不同群体特征的基础上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最大限度实现事半功倍。

从没有坐等来的“群体免疫屏障”。对当下排队接种疫苗的场景,合肥市委书记提出,“当群众观望时,党员干部要作示范带头种;当群众抢种时,党员干部要守初心带头让”。“一进一让”,彰显的是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踊跃参与,当更多人献出一“臂”之力,我们必能拒病毒于国门之外,尽早迎来全胜之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胡宇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