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央视快评】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2021-06-01 16:29 央视网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勉励孩子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每逢“六一”,习近平总书记总是以讲话、信件等多种方式祝福孩子们健康成长,饱含着对祖国未来的期望。从强调“呵护好孩子的眼睛”,到兴致勃勃参观青少年冰球训练,再到手把手教少先队员植树……一句句叮咛和教导,凝聚着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真挚关怀和殷切希望。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新安小学是一所有着光荣历史的学校。1935年,这所由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的小学组建了一支了不起的“新安旅行团”。民族危亡之际,他们打着三角旗、穿着工装裤,毅然出发、奔赴山海,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以文艺为武器,宣传抗日救亡主张,成为光荣的“民族解放的小号手”。80多年过去,“新安旅行团”的故事仍然激励着一代代少年儿童逐梦前行、矢志报国。

少年宏图远,人小志气高!“新安旅行团”长途跋涉,只带了少量物品,一路自己照顾自己、自己管理自己,有人记账、有人编辑、有人统管生活,真正践行了在战斗中教育、在生活中教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幸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今的孩子们生在新时代、长在红旗下,环境宽松、条件优越,依然不能忘了艰苦奋斗、自立自强的革命本色,要接过“新安旅行团”的旗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星星之火光照未来。

培根育苗,民族之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祖国的未来就大有希望。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少年儿童工作的热烈氛围,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要发挥家庭、父母、学校、少先队多方面作用,引导少年儿童学习做人、学习立志;要突出问题导向,有效化解少年儿童“成长的烦恼”,让少年儿童成长的天空更加晴朗寥廓。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们相信,在党的阳光雨露滋养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关爱下,今天这些稚弱的小肩膀,一定能向阳生长、成人成才,将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挑起大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