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逾7万亿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迎监管新规

2021-06-11 22: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逾7万亿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迎监管新规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王恩博)由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两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11日对外公布,规模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市场迎来监管新规。

现金管理类产品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产品份额认购、赎回的银行或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中国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规模为7.34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的比例为29.34%。

据了解,此次《通知》规定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在要求此类产品应当投资于现金等几类特定金融工具的同时,监管部门划下红线,明确其不得投资于股票;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以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浮动利率债券,已进入最后一个利率调整期的除外;信用等级在AA+以下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金融工具。

在投资集中度方面,监管层采纳市场机构反馈意见,结合监管实践和货币市场基金监管规定,将每只现金管理类产品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一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占该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从“合计不得超过10%”调整为“合计不得超过20%”。

监管部门还要求加强投资组合流动性管理,规定现金管理类产品持有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下限和流动性受限资产比例上限。加强杠杆管控,要求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杠杆水平不得超过120%。

在过渡期设置方面,《通知》比照资管新规过渡期顺延1年的精神,将过渡期截止日设定为2022年底,促进相关业务平稳过渡。

两部门称,上述举措有利于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监管标准,防范不公平竞争和监管套利;有利于增强现金管理类产品业务经营的合规性和稳健性,防止不规范产品无序增长和风险累积,推动银行存量理财业务规范整改和理财公司“洁净起步”;有利于明确长期制度安排,稳定市场预期,消除不确定性,促进相关业务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