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千年古县”安徽黟县正式入列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21-06-15 23: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千年古县”安徽黟县正式入列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中新社合肥6月15日电 (吴兰 熊国伟)记者15日从安徽黟县官方获悉,“千年古县”、徽文化传承与发展核心区——安徽黟县近日正式获批成为中国第137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政府网15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将安徽省黟县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

黟县被称为“中国明清古民居博物馆”“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获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是徽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核心区域,至今有2200多年建制史,其“枕山、环水、面屏”景观格局成为古徽州地区“天人合一”城市选址思想的重要范例。

据了解,近年来,黟县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古建筑“一幢一策”,确保每一条街巷“原貌恢复”,每一幢古建筑“修旧如旧”。

“下一步,黟县将坚持活态保护,复本古城文化肌理;坚持活态改造,复原古城文脉样貌;坚持活态利用,复兴古城人文活力。”黟县县长戴炜15日介绍,该县秉承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形、留人、留乡愁”的保护理念,以古城保护复兴试点为契机,摒弃“造城”旧观念,避免大开发,提倡“微更新”,实施“微改造”,尽可能保存原真生活。

黟县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包括1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2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684处、历史建筑507处、历史文化街区3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6个、中国传统村落4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66项,此外,还保存有数量众多的古桥、古井、古匾额、古楹联、古树名木、水口等历史环境要素,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